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石决明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5 14:40:33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鲍科动物杂色鲍Haliotis diversicolor Reeve、皱纹盘鲍Haliotis discus hannai Ino、羊鲍Haliotis ovina Gmelin、澳州鲍Haliotis ruber (Leach)、耳鲍Haliotis asinina Linnaeus或白鲍Haliotis laevigata (Donovan) 的贝壳。主产广东、山东、辽宁。夏、秋二季捕捞,去肉,洗净,干燥。

【炮制】 石决明 取原药,除去杂质,水浸2~4小时,洗净,干燥。砸成直径1cm左右的块片或细粒。

煅石决明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置无烟炉火上或砸碎置适宜容器内,煅至表面青灰色,臭气逸出时,取出,放凉;或立即喷淋盐水,放凉。砸成直径1cm左右的块片或细粒。

每石决明100kg,用盐2kg。

【性状】 石决明 为不规则的碎片或细粒,大小不一。外表面灰黄色、灰棕色、砖红色或墨绿色,粗糙或光滑;有的可见生长线或疣状突起,有的疣状突起开孔;内表面光滑,具珍珠样光泽。质坚硬,断面不平坦,微显层纹,灰白色或灰黄色。气微,味微咸。

煅石决明 表面棕褐色至青灰色。质酥脆。有焦臭气,味咸。

【性味与归经】 咸,寒。归肝经。

【功能与主治】 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用于头痛眩晕,目赤翳障,视物昏花,青盲雀目。

【用法与用量】 3~15g;先煎。

【处方应付】 写石决明、生石决明均付石决明;写煅石决明付煅石决明。

【贮藏】 置干燥处。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石决明石决明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