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枸杞子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3 09:34:52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甘杞子

【来源】 本品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宁夏、内蒙古、河北。夏、秋二季果实呈橙红色时采收,晾至皮皱后,再曝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除去果梗。

【炮制】 枸杞子 取原药,除去残留果梗等杂质及霉黑者。 盐枸杞子 取盐,置热锅中翻动,炒至滑利,投入枸杞子,炒至表面鼓起时,取出,筛去盐,摊凉。

【性状】 枸杞子 呈类纺锤形,略扁,长6~18mm,直径3~8mm。表面鲜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突起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有的可见通常为2中裂的宿存花萼。果皮柔韧,皱缩;果肉肉质,柔润而有粘性。种子多数,略呈三棱状扁肾形,长约2mm。气微,味甘、微酸。 盐枸杞子 表面暗红色或红黄色,微鼓起。味微咸。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

【用法与用量】 6~12g。

【处方应付】 写枸杞子、生枸杞子、甘杞子均付枸杞子;写盐枸杞子、盐炒枸杞子均付盐枸杞子。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闷热,防潮,防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枸杞子枸杞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