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车前子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3 09:34:47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车前科植物车前Plantago asiatica L.、平车前Plantago depressa Willd.或大车前Plantago major L.的干燥成熟种子。前者习称“大粒车前子”,后两者习称“小粒车前子”,全国各地均产。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取出种子,干燥。

【炮制】 炒车前子 取原药,除去杂质,炒至表面鼓起,有爆裂声时,取出,摊凉。筛去灰屑。 盐车前子 取原药,除去杂质,炒至表面鼓起,有爆裂声时,喷淋盐水,炒干,取出,摊凉。筛去灰屑。 每车前子100kg,用盐2kg。

【性状】 炒车前子 车前 呈椭圆形、不规则长圆形或三角状长圆形,长1.7~2.7mm,宽1~1.2mm,厚0.7~0.9mm。种皮微鼓起,表面黑褐色,背面略隆起,具颗粒状的细纵皱纹,中央有1条不明显或稍明显的淡黄色带,腹面平坦,具略呈辐射状排列的细皱纹。种脐位于腹面中部,椭圆形,浅凹,其上覆有白色膜质的附属物。质硬,搓之易脱皮。微有焦香气,味淡。 平车前 多为椭圆形,长0.8~1.5mm,宽0.5~0.8mm,厚0.3~0.5mm。 大车前 呈卵形、菱形或多角形,长0.8~2mm,宽0.5~1mm,厚0.4~0.5mm。表面棕褐色,中央有1条明显的淡黄色带,腹面稍隆起或略平坦,具较清晰的辐射状排列的细皱纹。 盐车前子 味微咸。

【检查】 杂质(果壳等) 不得过2%(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Ⅸ A)。

【性味与归经】 甘,微寒。归肝、肾、肺、小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利尿,渗湿通淋,明目,祛痰。用于水肿胀满,热淋涩痛,暑湿泄泻,目赤肿痛,痰热咳嗽。

【用法与用量】 9~15g;入煎剂宜包煎。

【处方应付】 写车前子、炒车前子均付炒车前子;写盐车前子付盐车前子。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车前子车前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