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五味子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3 09:34:41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 (Turcz.)Baill.的干燥成熟果实。习称“北五味子”。主产东北、河北。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蒸后干燥或直接干燥,除去果梗及杂质。

【炮制】 蒸五味子 取原药,除去果梗等杂质,洗净,稍晾,置适宜容器内,蒸2~4小时,焖过夜至表面黑色油润时,取出,干燥。 醋五味子 取原药,除去果梗等杂质,洗净,干燥,与醋拌匀,稍闷,隔水炖至表面黑色油润时,取出,干燥。 每五味子100kg,用醋20kg。

【性状】 蒸五味子 呈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球形,直径5~8mm。表面黑色或黑红色,皱缩,显油润。果肉柔软。种子1~2枚,肾形,表面棕黄色,平滑,有光泽,种皮薄而脆,种仁富油性。果肉气微,味酸;种子破碎后,有香气,味辛,微苦。 醋五味子 微具醋气。

【性味与归经】 酸、甘,温。归肺、心、肾经。

【功能与主治】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用于久咳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用法与用量】 1.5~6g;用时捣碎。

【处方应付】 写五味子、北五味子、蒸五味子均付蒸五味子;写醋五味子付醋五味子。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霉。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五味子五味子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