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木蝴蝶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3 09:34:32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玉蝴蝶、千张纸。

【来源】 本品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Oroxylum indicum (L.) Vent.的干燥成熟种子。主产云南、贵州、广西。秋、冬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曝晒至果实开裂,取出种子,干燥。

【炮制】 取原药,除去杂质。

【性状】 为蝶形薄片,长5~8cm,宽3.5~4.5cm。种皮除基部外三面延长成宽大菲薄的翅。翅浅黄白色,半透明,有绢丝样光泽,具放射状纹理,边缘多破裂。体轻,剥去种皮,可见一层薄膜状的胚乳紧裹于子叶之外。子叶2,蝶形,黄绿色或黄色,长径1~1.5cm。气微,味微苦。

【性味与归经】 苦、甘,凉。归肺、肝、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清肺利咽,疏肝和胃。用于肺热咳嗽,喉痹,音哑,肝胃气痛。

【用法与用量】 1.5~3g。

【处方应付】 写木蝴蝶、玉蝴蝶、千张纸均付木蝴蝶。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木蝴蝶药材炮制木蝴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