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地黄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48:49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 (Gaertn.)Libosch.ex Fisch.et Mey.的新鲜或干燥块根。主产河南。秋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鲜用;或烘至约八成干,至皮内部呈棕黑色。

【炮制】 鲜地黄 用时取鲜原药,除去杂质,洗净,切段。

生地黄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润软,切厚片,干燥。

生地黄炭 取生地黄,炒至浓烟上冒,表面鼓起而呈炭黑色,内部棕褐色时,微喷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

熟地黄 取以水润软的生地黄,置适宜容器内,蒸约6~8小时,焖过夜,至内外均滋润黑色时,取出,晾至七八成干,干燥。

熟地黄炭 取熟地黄,炒至浓烟上冒,表面鼓起而呈焦黑色,内部棕褐色时,微喷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

【性状】 鲜地黄 呈纺锤形或条形,长8~24cm,直径2~9cm。外皮薄,表面浅红黄色,具弯曲的纵皱纹、芽痕、横长皮孔及不规则疤痕。肉质,易断。断面皮部淡黄白色,可见橘红色油点,木部黄白色,导管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甜、微苦。

生地黄 多为扁圆形的厚片,直径2~7cm。表面灰棕色至黑褐色,具不规则皱纹。切面棕黑色或棕灰色,微有光泽,具粘性。质较软而韧。气微,味微甜。

生地黄炭 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质松脆。略具焦气,味微苦。

熟地黄 全体滋润黑色,具光泽。质柔软而带韧性,不易折断,粘性强。味甜。

熟地黄炭 表面焦黑色,内部深褐色,质较松脆。略具焦气,味微苦。

【性味与归经】 鲜地黄 甘、苦,寒。归心、肝、肾经。

生地黄 甘,寒。归心、肝、肾经。

生地黄炭 甘、苦、微涩,凉。

熟地黄 甘,微温。归肝、肾经。

熟地黄炭 甘、微涩,微温。

【功能与主治】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生地黄炭滋阴止血。用于各种出血症。

熟地黄滋阴补血,益精填髓。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熟地黄炭补血止血。用于冲任虚损,崩漏。

【用法与用量】 鲜地黄12~30g;生地黄9~15g;熟地黄9~15g。

【处方应付】 写鲜地黄付鲜地黄;写生地黄、生地付生地黄;写熟地黄、熟地付熟地黄;写生地黄炭、生地炭付生地黄炭;写熟地黄炭、熟地炭付熟地黄炭。

【贮藏】 鲜地黄埋于湿沙土中;生地黄、熟地黄置通风干燥处。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地黄地黄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