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半夏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49:13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 Breit. 的干燥块茎。主产四川、湖北、河南、贵州、安徽、浙江。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干燥。

【炮制】 生半夏 取原药,除去杂质。筛去灰屑。 清半夏 取生半夏,大小分档,投入8%的白矾溶液内,浸泡至内无干心,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漂净,切厚片,干燥。

每生半夏100kg,用明矾20kg。

姜半夏(制半夏) 第一法 取生半夏,水漂1~2天,至内无干心,取出,晾至半干,切厚片,加入白矾粉,拌匀,置缸口压实,加水超过药面2~3cm,腌6~10天,至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漂净,干燥,与姜汁拌匀,干燥。

每生半夏100kg,用鲜生姜(压榨取汁)、白矾各20kg。

第二法 取生半夏,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另取生姜切片煎汤,加白矾与半夏共煮透,取出,晾至半干,切薄片,干燥。

每生半夏100kg,用鲜生姜25kg、白矾12.5kg。

法半夏 取生半夏,大小分档,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入甘草-石灰液(取甘草加适量水煎煮2次,合并煎液,倒入加适量水制成的石灰液中)浸泡,每日搅拌1~2次,并保持pH12以上,至口尝微有麻舌感、切面黄色均匀时,取出,洗净,阴干或烘干;或切厚片后干燥。

每生半夏100kg,用甘草15kg、生石灰10kg。

竹沥半夏 取一法姜半夏,与竹沥拌匀,稍闷,干燥。

每姜半夏100kg,用鲜竹沥25kg 。

【性状】 生半夏 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黄白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其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圆钝。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辛,麻舌而刺喉。

清半夏 为类圆形厚片。微有麻舌感。

姜半夏 第一法制品为类圆形厚片。切面粉性。微有麻舌感,嚼之不粘牙。

第二法制品为类圆形薄片。切面角质状。微有麻舌感,嚼之略粘牙。

法半夏 呈球形或厚片状。断面黄色。微有麻舌感。

竹沥半夏 为类圆形厚片。切面粉性。微有麻舌感。

【性味与归经】 辛,温;有毒。归脾、胃、肺经。

【功能与主治】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姜半夏多用于降逆止呕。法半夏、竹沥半夏多用于燥湿化痰。

【用法与用量】 3~9g;外用适量,磨汁涂或研末以酒调敷患处。

【处方应付】 写清半夏付清半夏;写半夏、姜半夏、制半夏均付姜半夏;写法半夏付法半夏;写竹沥半夏付竹沥半夏;写生半夏付生半夏。

【贮藏】 置干燥处。

【注意】 (1)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2)生半夏系毒性中药,毒性大,不可内服,不宜口尝。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半夏半夏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