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白薇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50:27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萝藦科植物白薇Cynanchum atratum Bge.或变色白前(蔓生白薇)Cynanchum versicolor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辽宁、山东、安徽。春、秋二季采挖,洗净,干燥。

【炮制】 白薇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润软,切厚片(根茎)或段(根),干燥。 蜜白薇 取白薇,与炼蜜拌匀,稍闷,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凉。 每白薇100kg,用炼蜜15~20kg。

【性状】 白薇 为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的厚片或段。根直径0.1~0.2cm;表面棕黄色,微具细皱纹;切面皮部厚,黄白色,木部小,黄色。根茎粗短,密具结节及下凹的茎基痕。质脆。气微,味微苦。 蜜白薇 表面深黄色,略具光泽,滋润。味微甘、微苦。

【性味与归经】 苦、咸,寒。归胃、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用于温邪伤营发热,阴虚发热,骨蒸劳热,产后血虚发热,热淋,血淋,痈疽肿毒。

【用法与用量】 4.5~9g。

【处方应付】 写白薇、生白薇均付白薇;写蜜白薇、蜜炙白薇均付蜜白薇。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白薇白薇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