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白蔹介绍及炮制方法介绍

2013-08-30 14:48:37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葡萄科植物白蔹Ampelopsis japonica (Thunb.)Makino的干燥块根。主产河南、湖北、安徽。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细根,切纵瓣或斜片,干燥。

【炮制】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润软,切厚片,干燥。

【性状】 多为不规则形的厚片,大小不一。表面红棕色或棕褐色,具皱纹,外皮易层片状脱落。切面类白色,夹杂有紫红色或红棕色的条纹或细点,粉性,皮部厚,木部在纵切片上可见多数纵向的纹理,横切片上呈多轮的放射状纹理。质硬脆,易折断。气微,味甘。

【性味与归经】 苦,微寒。归心、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用于痈疽发背,疔疮,瘰疬,水火烫伤。

【用法与用量】 4.5~9g;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成极细粉敷患处。

【处方应付】 写白蔹付白蔹。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注意】 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白蔹白蔹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