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白茅根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50:15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茅根。

【来源】 本品为禾本科植物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 Beauv. var. major (Nees) C. E. Hubb.的干燥根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春、秋二采挖,洗净,干燥,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捆成小把。也有鲜用者。

【炮制】 白茅根 取原药,抢水洗净,稍润,切段,干燥。过筛。

茅根炭 取白茅根,炒至浓烟上冒,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时,微喷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

【性状】 白茅根 为类圆形的条状小段,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有的可见浅棕色的节。切面皮部类白色,外侧有一轮小孔,中柱淡黄色,易与皮部剥离。体轻,气微,味微甜。 茅根炭 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质松脆。略具焦气,味微苦。

【性味与归经】 甘,寒。归肺、胃、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热病烦渴,黄疸,水肿,热淋涩痛,急性肾炎水肿。

【用法与用量】 9~30g;鲜品30~60g。

【处方应付】 写白茅根、茅根均付白茅根;写白茅根炭付茅根炭;写鲜白茅根付鲜白茅根。

【贮藏】 置干燥处;鲜白茅根置阴湿泥地中。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白茅根白茅根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