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白芷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50:21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香白芷。

【来源】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ch.ex Hoffm.) Benth. et Hook.f.或杭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ch.ex Hoffm.) Benth. et Hook. f.var. formosana Shan et Yuan的干燥根。主产浙江、四川、河南。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低温干燥。

【炮制】 取原药,除去杂质,大小分档,水浸,洗净,润软,切厚片,低温干燥。

【性状】 为类圆形或近方形的厚片,直径1.0~2.5c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具纵皱纹,有的可见皮孔样突起。切面白色或灰白色,粉性。皮部厚,散有多数棕色油点,形成层环细线形,位于切面约1/2处,木部隐约可见放射状纹理。质坚实。气芳香,味辛、微苦。

【性味与归经】 辛,温。归胃、大肠、肺经。

【功能与主治】 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鼻渊,牙痛,白带,疮疡肿痛。

【用法与用量】 3~9g。

【处方应付】 白芷、香白芷均付白芷。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白芷白芷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