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白及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48:59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兰科植物白及Bletilla striata(Thunb.)Reichb.f.的干燥块茎。主产贵州、四川、湖南,本省有产。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或蒸至无白心,晒至半干,除去外皮,干燥。

【炮制】 白及 取原药,除去杂质,大小分档,水浸1~2小时,洗净,润软,切薄片,干燥。 白及粉 取原药,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研成细粉;或取白及,研成细粉。

【性状】 白及 多为不规则形的薄片。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切面类白色,角质样,半透明,维管束小点状,散生。质脆。气微,味苦,嚼之有粘性。 白及粉 为粒度均匀、类白色或淡黄白色的粉末,遇水具粘性。

【鉴别】 白及粉 类白色或淡黄白色。表皮细胞表面观垂周壁波状弯曲,略增厚,木化,孔沟明显。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大的类圆形粘液细胞中,或散在,针晶长18~88μm。纤维成束,直径11~30μm,壁木化,具人字形或椭圆形纹孔。梯纹、具缘纹孔及螺纹导管直径10~32μm。糊化淀粉粒团块无色。

【性味与归经】 苦、甘、涩,微寒。归肺、肝、胃经。

【功能与主治】 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用于咳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皱裂,肺结核咳血,溃疡病出血。

【用法与用量】 6~15g;研粉吞服3~6g;外用适量。

【处方应付】 写白及、生白及均付白及;写白及粉付白及粉。

【贮藏】 置干燥处。

【注意】 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白及白及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