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甘草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8-30 14:48:30    来源:网络转载

【别名】 粉甘草。

【来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我国西北、华北、东北。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干燥;或趁未完全干燥时切厚片;细小者可切为短段,干燥。

【炮制】 甘草 取原药,除去地上残茎等杂质,大小分档,抢水洗净,润软,切厚片;细小者可切为6mm的段,干燥。产地已切片、段者,筛去灰屑。 炒甘草 取甘草,炒至表面深黄色,微具焦斑时,取出,摊凉。 蜜甘草 取甘草,与炼蜜拌匀,稍闷,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凉。 每甘草100kg,用炼蜜25~30kg。

【性状】 甘草 为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或短段,直径0.6~3.5cm。根表面红棕色、灰棕色或灰褐色,有的粗糙,或具显著的纵皱纹、沟纹、裂纹及皮孔。质坚实;切面黄白色或灰黄色,略显粉性或纤维性,形成层环明显,木部具放射状纹理。根茎表面有芽痕,切面有髓。气微,味甜而特异。 炒甘草 表面深黄色,微具焦斑。 蜜甘草 表面深黄色,略有光泽,滋润。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心、肺、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炙甘草补脾和胃,益气复脉。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动悸,脉结代。

【用法与用量】 1.5~9g。

【处方应付】 写甘草、粉甘草、生甘草均付甘草;写清炙甘草、炒甘草均付炒甘草;写蜜甘草、炙甘草、蜜炙甘草均付蜜甘草。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防潮。

【注意】 不宜与大戟、芫花、甘遂同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甘草甘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