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夏日吃火锅需谨慎

2016-07-05 15:10:10    来源:中华中医网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水中发出“咕咚”声而得名。在中国,少有人不喜欢吃火锅。但一到炎炎夏日,陪着吃火锅的小伙伴就越来越少了,难道夏日真的不能吃火锅吗?

判断自己的体质

夏天吃火锅会上火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难道冬天吃火锅就不上火吗?中医一直有“天人合一”的理论,认为夏天的时候人体阳气盛于外而虚于内,阴气内伏,所以会有“春夏养阳”之说。特别是内里虚寒的人,平时怕风怕冷,吃什么都没味,不敢多吃水果或凉的,每天长伴各种保温器材,小便清亮,大便较稀,在夏天进食火锅这类偏温补的食物对身体还是有益的。有些人的口气很重,舌头又干又红,眼睛总冒血丝,皮肤红黑,声音洪亮,容易发火生气,尿黄便干,体质属于偏实偏壮,夏天应该谨慎吃火锅。

选择适宜的吃法

老百姓讲话:做事要有时有晌。同理,美食也要有所节制,夏天吃火锅尤其要注意。汤料尽量少麻少辣,以清汤、酸汤等少刺激的为好;菜品要多于肉食,白菜、马齿苋蒲公英这类叶子菜大多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肉类一般是腥热的发物,有足够的蔬菜可以起到互相调和的作用,避免上火;很多人都喜欢喝火锅汤,或者就着面条饺子一起吃,但涮锅的汤底残存大量的油脂,三高人群还是尽量不要吃,普通人群也要小心喝;人们越热越想喝凉的,吃火锅喝凉啤酒的人不在少数,一个接近100℃,一个接近10℃,冷热不调是影响消化功能的一个重要原因。

注意饭后的保健

火锅怎么说,都算是膏脂厚味的食物,大部分人吃火锅也都会吃到看不见脚趾尖,如果没有及时的饭后保健,小心身体内发生火灾。吃完火锅后可以喝点白开水,冲刷一下食道,缓和一下胃液,补充一下大汗淋漓之后的水分;山楂丸、保和丸、绿茶都是消食的不错选择,可以去油腻,避免因食积而造成胃火和腹泻等胃肠问题;火锅之后,要份果盘,水果多有去油腻的功效,梨、橘子、苹果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莲子粥、菊花茶也是去火的药食同源代表,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上火。  

标签:
药膳养生健康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