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夏吃姜赛参汤

2016-06-24 11:29:29    来源:中华中医网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或许有人觉得奇怪, 生姜辛辣芳香, 酷暑岂能吃辛辣之物?明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讲得很详细:“姜辛而不荤,去邪辟恶,生啖,熟食,醋、酱、糟,和蜜煎调和,无不宜之。可疏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矣。”

说起吃姜,儒家大师孔子是一个“不撤姜食, 不多食”的主儿。即使是在春秋战国那样饱尝战祸、颠沛流离的时代, 他也活到了70多岁。其实, 生姜具有抗衰老的功能, 已被现代药理实验所证实。这是因为其中的姜辣素被人体吸收后, 能产生一种具有抗衰老活性的抗氧化酶,它能抑制老年斑的出现。

宋代文学家苏东坡常年吃姜。他在《东坡杂记》中记载了一件常年吃生姜的趣闻轶事。那时,他还在杭州当太守, 有一天去拜访净慈寺住持。不料,不看不知道, 一瞧惊呆了。只见年逾八十的住持居然童颜鹤发, 精神矍铄。苏东坡感到十分惊奇, 便问他用何妙方可以求得延年益寿。住持笑答:“老衲每日用连皮嫩姜切片, 温开水送服, 已食四十余年矣。”如此看来, 生姜还有延年益寿、颐养天年的作用。

在中华文化中,姜是香料、食材、药品,而且生熟皆宜,甜咸不拘,变化多端。中医认为“姜能疆御百邪”,尤其是在夏季, 生姜不仅能刺激人体发汗, 而且具有暖胃、祛痰、驱风和散寒解毒等功效。譬如, 夏季人们喜食冷饮、凉拌菜, 此时吃些生姜就可以解毒杀菌。“晨吃三片姜,赛过喝参汤”, 民间流传的说法确实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不过需提醒的是, 虽然经常食用生姜确实对养生保健有益, 但也要适可而止, 绝非多多益善。而且不能空腹吃, 不能吃烂姜,便秘、痔疮等患者更是不宜食用。  

标签:
生姜生姜养生药膳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