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夏天到底能不能吃枣

2016-06-22 15:38:07    来源:中华中医网

人们常说,“一天三颗枣,青春永不老”,相信这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说,红枣更是必不可缺的。红枣的神奇功效和营养价值是确确实实的,但是,红枣虽然宝贵,吃多了也容易上火,夏季吃枣真的好吗?

中医认为,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血虚证,脏躁症及缓和药性等。红枣善治中气不足,脾胃虚弱所致的体倦乏力,食少便溏等症,所以夏季适当食用大枣有益健康。

夏季吃枣能安神催眠

夏天适量吃一些红枣是很好的,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容易烦躁,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更是燥热得不行,这个时候就可以多吃一些枣子了,因为大枣中含有黄酮,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因此大枣具有安神、镇静之功。

红枣的一个冲泡细节决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还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生素C。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补营养,抗衰老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红枣不但补血养气,还可养颜美容,气血两虚、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适宜多吃。药理研究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血功能,使脸色红润。但需要注意的是枣皮纤维含量很高,不易消化,一次吃得太多容易胃胀。

经常吃红枣可抗肿瘤、抗氧化、降血压、降胆固醇、保肝护肝、提高免疫力、防治脑供血不足、抗过敏、防治心血管病、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防治癌症等。

大枣含维生素E,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特别是女人,平时多吃一些大枣,不但可以保养自己的皮肤,还能够延年益寿。营养师建议天气潮湿,吃红枣还可以祛湿。女生月经不正常的话,可以把红枣和姜熬成汤,坚持喝一段时间会有改善作用。  

标签:
红枣药膳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