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饮茶忌不讲方法

2016-05-06 15:27:02    来源:中华中医网

茶叶中含有多种营养素,饮茶有益健康。现在饮茶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饮茶要讲究科学,否则也会适得其反。

1、沏茶的用具一般以陶瓷制为佳,不要用铝制品用具沏茶。

2、沏茶不要用刚烧开的沸水直接沏,沸水沏茶会使茶水苦涩味过重,还会破坏茶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一般可将烧开的沸水先灌人保温瓶内,水温降至70-80℃时,再用来沏茶比较合适。

3、沏茶时不要乱加佐料。有些人饮茶喜欢加糖,这样会降低茶叶的品质,品味不出茶香,还是饮纯茶水好。

4、不要饮用存放过久的茶水。茶叶中含有少量蛋白质,茶水存放过久,蛋白质和其他一些有机物质会腐败变质饮后对身体健康不利。一般当日沏的茶当日饮,不要饮过夜茶。

5、不要饮用过浓的茶水。茶水中的茶叶碱、咖啡碱、可可碱等浓度过大,对胃肠有刺激作用,会使胃壁收缩,影响人的食欲,妨碍消化和吸收。

6、临睡前不要饮茶。因为茶叶对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平时适量饮茶能提神,临睡前饮茶,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失眠。

7、饮茶量不能过多。饮茶过量,体内进入过多的水分,这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还会使神经系统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这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利。

8、茶叶受潮容易发霉变质,发现茶叶发霉,就不应再饮用,否则,容易引起病症,对身体不利。

9、经常洗茶杯、清除茶锈。茶锈就是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类物质,在空气和水中被氧化生成一层难溶性的胶状物质。喝茶时,将茶锈带人人体,会阻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消化,所以要勤洗茶杯。

10、不要用茶水服药。茶叶中含有多种化合物,用茶水服药会使茶叶中的化合物与药物起化学作用。如鞣酸容易和药物中的蛋白质、生物碱、重金属盐发生化学作用,从而使药物失效。

11、茶叶吸附力较强,和其他有异味的物品放在一起会使茶叶串味,因此,茶叶宜单独存放在密封的罐子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茶叶中药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