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6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2016-12-23 09:17:44    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健康中国 共建共享 2016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众多知名行业专家,医疗机构、医药健康企业负责人,通过脑力激荡共话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为“健康中国”如何“共建共享”开出“诊疗药方”。

“2016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投资热不代表质量高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投资新热门,“继中国房地产投资热潮之后,未来中国经济投资热门行业将是大健康产业。”

不过,在李佩钰看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最难解决的两大问题——医疗投入与医疗水平间的差距问题和药品产量与质量间的差距问题。”

李佩钰认为,第二个问题是药品数量和质量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国内有5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但97%的企业都是以生产仿制药为主,新药研发还需进一步加强。

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国家卫计委公共政策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士俊也认为,虽然健康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医药国际化需对接国际标准

在如何达成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上,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殷大奎认为,应尽快推动健康产业、机制制度和国际接轨。

“达到目标不易,现在有关方面在逐步强化提升,建立健康保障制度,特别是在推动健康产业、机制制度等逐步和国际接轨方面。”殷大奎称,“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不是一个部门能办到的,需要政府、非政府、企业等各方齐心协力,形成共识,一起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天士力集团副总裁吴丹勇也介绍了天士力在中医药国际化上的探索经验,他称之为“三步走”战略。第一“走出去”,以多元模式进入国际市场体现创新精神;第二“走进去”,是指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医药市场的注册和研究体系,实现技术升级;第三则是“走上去”,中医药走上去应提升技术水平、推动文化融合,打造中医药的国际大品牌。

同时,吴丹勇认为中医药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何与西方标准接轨是其中最困难的部分。“如何获得发达国家最先进工艺技术质量标准体系的认可是最难的,这一点做不到,企业走出去就无从谈起。”吴丹勇表示。

在“医药国际化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作为中国创新药企业的典型代表,贝达药业总裁王印祥透露,明年公司也有更多国际化的战略考量。他认为在创新药市场,中国的市场价值不超过全球的10%,更大的价值还是在国际市场,而美国FDA认可基本上是一个通向国际市场的全球通行证。

民营医疗忌过度开发

在谈及“健康服务供给难题如何破解”的问题上,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黎檀实首先强调让民众成为健康的主人。一方面,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在困扰民众,公立医院人满为患,服务体验查;另一方面,本应作为医疗体系重要补充部分的民营医疗机构又屡屡遭到公众“信任危机”的挑战。

佳美医疗管理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刘佳则提出建设民营医疗“百年老店”的概念。“我们做医疗一定是做百年老店的事业,而不是产业,更不是商业。我激烈反对过度开发,快速挖掘,医疗不能这么做。”

刘佳表示,在论及如何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时,刘佳提出了市场化路径,“最好的方式是政府除了政策支持以外,能把平台贯通。比如由保险公司承担医疗费,全国不同体系的医疗机构共同参与,这样公立私立医疗机构都能得到长足发展。”

和睦家医疗总裁李碧菁则提出,社会办医是促进分级诊疗落地的最好解决办法。“如果现在一下子让公立医疗体系实现分级诊疗,还有一定挑战。不过如果社会医疗可以建立医院和诊所的组合医疗体系就容易一些。”李碧菁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们的医疗健康服务有效供给还不足,在这种背景下,推动社会办医是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可以满足多元化的就医需求,另外政府也有能力更好地保障基本医疗。这无疑对于民营资本、民营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来说,是个重大机遇。

标签:
高峰论坛大健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