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炮制技艺面临传承难题 破解还需三方合力

2016-12-21 10:09:40    来源:中国制药网

目前,大部分传统技艺都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现状。传统国画颜料制作全凭手工,73岁的仇庆年坚持50多年,只为一抹真正的中国色。即使收入微薄但依然不忍放下,“我毕竟做了一辈子,真怕这手艺后继无人。”

川西大凉山的彝族漆器技艺是彝族文化的“活化石”,漆器早已供不应求,但四川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家族漆器的第十七代传承人吉伍伍呷仍坚持着最传统的工艺技术。吉伍伍呷表示,“不能让祖先的技艺毁在我们手上。”

对于今年大热的中医药行业来说,炮制技艺同样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现状。多家媒体此前就曾报道老药工坚守炮制技艺,叮嘱古法炮制不能丢的新闻。

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但也需要传统技艺的融合。在中药领域,炮制技术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部分。中药炮制的法则是依据中医理论而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中医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药必须依法炮制才能达到中医临床用药质量的标准。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药炮制的质量正逐年下降,中药饮片也成为假药劣药的重灾区。有老中医感叹:“过去是‘药对方,一碗汤,中病即止’,现在是‘病对、方准,药不灵了’。”

中药炮制技艺面临传承难题 破解还需三方合力

据悉,中药炮制质量的下降会对炮制技术的发展和饮片质量的提高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老字号药企们在为这项技艺的传承而努力着。

广誉远为保证产品制作的本真及道地,一直强调生产过程中的遵古炮制及传统制法。凭借多年口传心授长期积累的经验,广誉远在制药过程中能够有效控制产品的火候,保证药性,以便达到精准的炮制要求。宏济堂则针对市场上阿胶造假的乱象,在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原则基础上,创新驴皮DNA检测方法,严把产品质量大关。

除了药企,药机企业也在积极研发中药炮制设备,为炮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贡献一份力。据了解,我国药企制药机械行业在中医药炮制设备领域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均实现了长足的发展。一些药机企业不仅创新了中药炮制共性关键技术、提升了中药饮片生产设备水平、改进炮制关键技术参数,还研制了如中药材真空浸润技术、干法表皮净制技术、微波炮制技术、程控炒药技术、红外线火候判断技术等生产设备。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也于去年先后下发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同时,“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也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目标是打造一批从原料药材到药品的中药标准化示范产业链。传承中药炮制技术已经纳入2015年和2016年国家公共卫生专项。

炮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不只是技艺传承人自己的事,各方都应重视。于药企和药机企业而言,应该对传统制法的理论进行研究,用科学的技术予以创新,从而促进炮制质量进一步提高。于政府而言,应提倡用现代科学的技术手段,建立切实可行的饮片质控方法和指标,制定出质量标准。此外,还应加强对片形、片厚、片薄的质量规范,以此助力中医药事业标准化发展。

 

标签:
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