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雾霾来袭中药清肺茶朋友圈热传 专家称不可信

2016-12-21 00:00:00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最近,有关如何防霾的话题多了起来,比如中药可清肺防霾等消息在朋友圈流传。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专家,专家提醒,雾霾来袭,科学防霾是关键。

雾霾遇上流感季致病人增多

市免疫规划所负责人李峰介绍,根据历年的数据,每年这个时候流感和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都比较高,甚至是其他季节发病率的一倍,雾霾并不是主要致病原因,但可以导致发病率提高至1.1或1.2倍。

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医师王凌飞介绍,每年秋冬季节,都是儿童就诊的高峰,集中在普内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今年是门诊量最多的一年,前段时间一天最多的达到7600多人次,这两天在6000人次左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病毒的活动会不断增强,请市民及时添衣,当心感冒。

雾霾带有传染病菌不科学

“雾霾里带有大量传染病菌,这样说是非常不科学的,如果空气中带有大量传染病菌,不只12岁以下的小孩,我们所有人都可能患病。”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检测评价所主任医师董志伟介绍。

“相较于孩子,一些老年人的免疫力更低,雾霾对于这些人群有一定的刺激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呈明显上升,但是雾霾并不是主要原因。”董志伟解释,入冬以来,气温忽冷忽热,我市随之进入了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病的比例也在逐渐上升,而其中一部分病原是流感病毒。

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雾霾严重天气,市民朋友特别是老人、小孩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出行应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家后建议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食物,增强免疫力。

雾霾清肺茶不可信

“中医世家、中医院教授配的雾霾清肺茶,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温中行气,起养阴、化痰散结作用。”不少市民表示都看到过类似广告。

研究证明,PM2.5这类微细颗粒物进入肺泡之后,很难被人体清除,它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

“雾霾清肺茶方子本身就有问题,大部分 药材功效都不是润肺祛痰,里面甚至还有降压药。”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白明学说,中药祛痰方子,可以把PM5以上的颗粒通过痰液带出,对于PM2.5就没有办法了。

应对雾霾天最好的办法是增加自身抵抗力,不要熬夜,饮食规律。至于润肺补肺气的 药材,药效也因人而异,不建议市民参照网上药方,白明学介绍:“中医讲究整体和辨证观念,要一人一方,根据个人的体质以及适合自己的角度去选择 药材。”

“中医方子的功效仅在于润肺、清肺火,至于清除体内PM2.5颗粒物,还没有听说过。”市第二中医院院长陈宪忠介绍,“仅靠服用一些保健药物去彻底抵消雾霾带来的伤害是无效的,市民要保持良好作息和合理饮食,平时注意增强抵抗力。”(记者 王治 通讯员 卢?舟 王晓)

标签:
雾霾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