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华国药》将展示中医药文化独特魅力

2016-12-20 10:32: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卫生计生文化建设的健康、蓬勃发展,近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卫生计生文化发展论坛暨大型纪录片《中华国药》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等方面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中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卫生计生文化发展论坛发布了由国家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征集并评选出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类47部卫生计生文化优秀推广作品,类型涵盖电影、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栏目、公益广告、微视频、歌曲、动画片、戏曲话剧、书籍等多种形式。

《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为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宣传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和理念,会议现场还进行了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华国药》新闻发布会。该片将镜头对准普通药农和药工,真实记录他们的生活和梦想,并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中药发展史,凸显中药文化的历史性、人文性和科学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不仅是独特的医疗资源、生态资源,也是重要的文化资源,《中华国药》以独特的视角来诠释中医药文化,不仅对国人了解我们的中医药,也对于我们向世界宣传中医药,讲好中国故事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华国药》出品人、制片人李娜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如何用真实的镜头来展现中国的中医药文化的神秘与科学,如何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如何用中医药文化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是《中华国药》拍摄的核心所在。《中华国药》纪录片从立项之初就得到了强大的后备支持和精心的专业指导,《中华国药》本着引起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正确认知和热爱,用镜头探寻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科学的关系,绽放中国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她希望以此推动中国的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留下精彩的一笔。

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中华国药》大型纪录片将开始在全国各地拍摄,这是中医药的大宣传、大推广。他希望全国各个药材基地、各个大中型中药企业积极支持《中华国药》的拍摄,为中药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添砖加瓦。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术带头人高学敏教授强调,纪录片要把握好两个脉络:一是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中医药有几千年的历史,形成和发展受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哲学思想的影响,天人合一整体观的影响,形成了辩证的理论体系;另一个就是要注意从实践着手,要从中药材的种植、采集、炮制、加工、制剂、临床应用,所谓“采、种、制、用”体现的整个过程来揭示中医药宝贵的经验。

 

标签:
中医药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