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仲景宛西制药传承仲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

2016-12-16 00:00:00    来源:中国制药网
中国制药网 企业新闻】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为国人的生命健康做出过卓越贡献,到现在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仲景宛西制药传承仲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正月十八日是医圣张仲景的诞辰纪念日。每年这一天,诞生于医圣故里的仲景宛西制药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祭拜典礼,表达对医圣的缅怀之情。医圣祭拜典礼的举行对发扬张仲景医药学思想,弘扬医圣精神,推动中医药文化和仲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着积极地意义。
 
张仲景是东汉南阳人,生前在行医过程中广泛收集各家医方,并写成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这是继《黄帝内经》之后又一部最有影响的光辉医学典籍,开创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先河,并成为后世医家必读的经典。而张仲景本人也被后世尊称为“医圣”,其最为突出的中药文化思想被后世尊崇为“仲景文化”。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为国人的生命健康做出过卓越贡献,到现在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中医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仲景的医药学思想备受国内历代医学家推崇,同时还得到日本、朝鲜、欧美等国家地区的纷纷效法。所以在新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下,将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和仲景文化发扬光大,让其散发出新的光辉,已经成为众多生产中药以及中成药企业深刻思考的问题。
 
仲景宛西制药以仲景文化为核心,发扬“继承、创新、诚信、责任”的企业精神,将张仲景中医药思想精髓融入到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当中。仲景六味地黄丸是仲景宛西制药的代表产品,来源于张仲景《金匮要略》中的金匮肾气丸,经过历代医者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当下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巧妙配伍而成的六味地黄丸。适用于肾阴虚的调理方面,能够通过三补三泻,达到了补肾平衡,补而不燥的目的。而且公司还以六味地黄丸的方子为基础,将其中的丹皮去掉,加入了西洋参,组成新的药方西洋参地黄丸,成为公司的特色产品。此外,仲景宛西制药还打造了仲景健康产业链,以实现利用张仲景医药学思想造福百姓、泽被苍生的目的。
 
传承与创新仲景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还需要每一个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积极参与。而传承与创新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有一个载体来承载。每年一度的的医圣诞辰祭拜典礼既是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地与体现,更能让员工和民众深刻地感受到仲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从而把仲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每年农历正月十八,仲景宛西制药都会在医圣故乡南阳举办医圣祭祀典礼。仲景宛西制药的全体员工以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当地民众都会来此祭拜并祈福。
 
医圣的祭祀活动开始于明清时期,一直持续到现在。仲景宛西制药从2006年开始,举办祭拜典礼。经过多年的组织带领,医圣诞辰祭拜典礼已经从民间自发组织的活动变成有组织和规划的大型祭祀活动,不仅成为公司员工感知仲景文化的重要途径,而且在当地乃至整个社会形成了很高的影响力,影响着社会各界去主动了解和认知仲景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从而支持祖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
 
面对现有的成绩,仲景宛西制药表示,公司会继续将典礼举办下去,扩大医圣精神的影响,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从而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