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联合本土药企 为中国患者研发所需之药

2016-12-16 00:00:00    来源:中国制药网

12月13日,辉瑞与派格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授权派格开发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类药物。辉瑞全球创新医疗中国总经理单国洪表示,通过此次合作,辉瑞将以中国患者迫切的医疗需求为出发点,遴选适合的研发项目,并联合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为中国患者研发出所需要的药物。
 

 
辉瑞:联合本土药企 为中国患者研发所需之药

这次项目的签署也标志着辉瑞开启与中国本土企业在新药研发方面新的合作模式。据悉,本次签约的GKA项目已由辉瑞成功完成全球临床IIa阶段实验。签约后,辉瑞将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内授权派格对该药物进行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并提供研发知识、前期临床数据和专有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在近日召开的2016全球精准医疗(中国)峰会上,单国洪在题为《创新与发展:跨国药企在中国》的报告中分享了辉瑞的研发格局以及创新策略。

挑战与机遇并存

失败率高、临床试验成本居高不下、监管要求越来越严、专利到期等因素给制药行业在盈利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目前,全球的制药行业在研发方面进入低产出的瓶颈期。一款新药的成药成本越来越高。

当然,除了这些挑战,科学的进步、患者群体的力量、不断强化的合作以及新的研发模型等条件也为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单国洪说:“举例来说,疾病的分类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肿瘤这一个统称下,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的瘤种超过200个。对问题认识的越清楚,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除了并购,研发也有很强记录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在研发方面,辉瑞每年的投入接近公司收入的20%。公司在全球共有12个研发基地,相关员工超过1万名。辉瑞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六大治疗领域,包括肿瘤、疫苗、神经科学、炎症、心血管以及罕见病。目前,有超过90个临床阶段的项目正在进行中。

报告中,单国洪表示:“有人说,辉瑞只知道并购,但其实我们在研发方面也有很强的记录。即便是一些并购进来的项目,辉瑞也做了很多的推动工作。”最近几年,辉瑞在医药研发上也获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包括沛儿13(Prevenar 13)疫苗、治疗乳腺癌的药物Ibrance、治疗肾癌的药物Inlyta以及激酶抑制剂Xalkori等。

单国洪透露,辉瑞在全球(包括中国)刚刚进行了组织方面的变化,将全球业务分为两大集团:核心医疗集团以及创新医疗集团。其中,今年相继被辉瑞收购的Anacor、Bamboo、Medivation等均属于创新医疗集团。这一集团主要包括现在在专利期的产品以及未来的新产品。

合作已成趋势

目前,辉瑞已成为在华最大的外资生物制药公司。具体来说,公司在华抗感染和心血管药物市场排名第一,业务遍及全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0000多名员工,设有2家先进的研发中心,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已向中国引入50余种创新药物。

单国洪表示,近年来,中国本土药企的创新能力不断进步。在PD-1/PD-L1抗体开发方面,跨国企业在不断加快步伐,而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在这一领域,本土企业更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国际企业与国内企业开始了各式各样形态的合作。这些合作模式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参与创新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路径。此次辉瑞与派格的“牵手”无疑是合作趋势的又一例证。

标签:
生物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