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杜仲:期待开发的战略资源

2016-12-15 09:38:42    来源:中国林科院

人们熟知杜仲,是因杜仲可以入药,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华草本》、《中国药典》、《全国中草药汇编》等古今药典中,都有详细记载杜仲皮为药的功效与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除了其皮是上好的中药材料外,杜仲还是我国特有的、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无论是其果实、果皮,还是其树叶、树皮、树干和花等,都可以用来开发,做成产品。其产业可涉及医药保健、天然橡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交通通讯、农林水利、城乡绿化、生态建设等领域,是跨行业、跨部门的产业工程。

上好的中药和功能食品资源

对杜仲药用价值和开发十分熟悉的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杜仲栽培与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李钦介绍,目前,杜仲产业中最成熟的,除了现代中药,当属保健品、功能食品领域。他说:“杜仲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护心、护肝、护肾、抗肿瘤、抗梗塞、抗衰老等作用。因此,杜仲的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了解,已公布的27个保健食品功能中,杜仲具有其中一半以上的功能,可以与冬虫夏草、人参等珍贵中药材媲美。

李钦说,美日等国家对杜仲的开发利用比我国好。目前,日本在杜仲化妆品、保健品开发等方面技术非常成熟,有很多利用杜仲叶为原料开发的产品,他们开发的杜仲饮料销量十分可观。对于杜仲橡胶的开发,日本也走在前面,日本经济产业省新能源产业部早就瞄准了我国杜仲橡胶资源,不仅对杜仲橡胶的性能和用途开展了系统研究,还在河南灵宝和陕西杨凌等地建立了杜仲橡胶生产基地。

珍贵的天然橡胶资源

为此,李钦和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经济林研究专家杜红岩研究员等忧心忡忡。杜红岩介绍道,杜仲是我国独有的、珍贵优质的天然橡胶资源,也是世界天然橡胶资源中唯一具有巨大开发前景的三叶橡胶替代资源。长期的实践研究得出,杜仲果实、果皮、树皮、树叶等均含有丰富的天然橡胶,如果发展杜仲产业,使杜仲资源能达5000万亩,那杜仲橡胶年产量就可达120万吨,可为我国目前三叶橡胶年产量的1.5倍以上。

杜红岩说,我国是世界天然橡胶消费大国,消费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而我国天然橡胶的发展潜力因为受土地资源、气候条件、自然灾害等条件的约束,发展空间十分有限。目前,我国只能在海南岛、西双版纳等少数地区种植橡胶,产量仅约60~80万吨,因此每年80%的天然橡胶依靠进口,受制于人。若能发展杜仲橡胶产业,种植得当,就可切实解决其资源匮乏之难题,有效降低对外依存度。他说,杜仲橡胶具有独特的橡胶和塑料双重特性,具有抗撕裂、透雷达波、优良绝缘、形状记忆、耐水、耐磨、耐酸碱、防腐蚀、储能、吸能、换能、减震等优点,能够开发出橡胶弹性、热塑性和热弹性等三大类功能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交通通讯等行业。有资料显示,用杜仲橡胶制造的飞机、汽车轮胎,使用寿命能提高20%,汽车油耗能降低2.5%,1吨杜仲橡胶轮胎可以减少70吨汽油消耗,被国际社会誉为“绿色轮胎”。

门槛低的精准扶贫资源

发展杜仲,不仅可以提高天然橡胶的数量和质量,而且还可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服务。在国家林业局精准扶贫计划中,杜仲已被列入其中。杜仲种植门槛低,地域覆盖面广,在我国广东韶关以北、吉林通化以南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可种植,可以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杜仲产业扶贫,直接为农民带来长期而稳定的经济收入。若采用杜红岩等发明的果园化栽培,种植杜仲1亩,3年挂果,到第5~7年亩产杜仲果200公斤,叶260公斤,按目前价格计算,收入可达5000元,纯收入3500元或以上。随着果叶盛产,收入还将逐年增加,杜仲盛产期可达50年以上。盛产期过后,还可取其树皮和木材。若采用立体经营模式,即杜仲林下间作花生、蔬菜、茶叶、花卉、药材、食用菌,在杜仲林里养鸡养鸭养猪养羊,等等,发展林下养殖业,经济收入将更为可观。

杜红岩介绍说,目前,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已与湖南、山东、甘肃、河南等地的一些公司与专业合作社采取项目合作的方式,联合推广杜仲系列良种和果园化高效栽培等系列技术,形成了技术人员带公司和大户、大户带联户的服务体系,扩大了项目的示范效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示范点建设的农户实现销售收入8700余万元,利润4360余万元,累积种植面积12万多亩。

杜红岩还介绍了杜仲亚麻酸油高效培育技术,介绍了杜仲籽油(杜仲亚麻酸油),这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以杜仲种仁为原料的新食品原料,包括杜仲α-亚麻酸软胶囊、杜仲亚麻酸调味油、富含α-亚麻酸的蛋黄酱、杜仲籽油系列化妆品等。被列入国家新食品原料(新资源食品)目录的还有杜仲雄花。

“事实上,对于杜仲的产品开发,我们有很多选择”,杜红岩和他的团队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养殖鸡、鸭、猪、羊等,将杜仲树叶捣碎后掺入饲料中进行喂食。“现在很多养殖业为了预防和治疗动物疫病,大量使用抗生素。其实只要加入5%的杜仲,就可获得同样疗效。将杜仲叶用于养殖业,不仅能够显著提高畜禽肉质,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无抗养殖,无副作用。”

期待政策支持、企业投入

由于日益凸显的价值,国内一些民营企业也开始投入力量进行研发。如湖南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已规模化培育杜仲良种基地,并着手开发杜仲雄花茶、杜仲亚麻酸软胶囊等系列产品。

“当前杜仲产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杜仲资源严重不足。据统计,目前杜仲总面积仅在35万公顷左右,且产量低、效益差,急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引导,规模化推广杜仲良种和高效栽培技术”。杜红岩说。

同时,杜仲产业还缺乏资本雄厚的龙头企业参与,更无国企介入,产业发展力量不够,后劲不足。“以杜仲饮料为例,如果有汇源这样的企业真正介入,并形成杜仲功能饮料品牌效应,那么就能迅速带动其产业发展,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杜红岩同时指出,未来杜仲的栽种面积一旦铺开,必须慎重考虑上下游产品的关系及市场问题。

但无论怎样,作为天然橡胶、精准扶贫、粮油安全、现代中药等战略资源的杜仲不可忽视,不可小看,有待进一步重视并加强其研究与开发。统计资料显示,若以杜仲为资源,发展工农业复合循环经济,10年内可培育出年产2000~2500亿元的大型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解决天然橡胶资源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杜红岩等期待,通过《全国杜仲产业发展规划》的成功制定与实施,能有效推动杜仲战略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杜仲产业健康发展。

 

标签:
战略资源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