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杜尔伯特小药材种出大产业

2016-12-15 00: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从最初试种30亩到如今的1.3万亩,从20多种植户发展到268户,5年来,杜尔伯特连环湖镇众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将小药材板蓝根发展成为了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寒冬腊月,在位于白音诺勒村莫古台屯的众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库房前,社员们正忙着打捆成条的板蓝根,来自各地的客商纷纷打量着这些质量上乘的小药材。“今年板蓝根长的好啊,根条直顺,一看质量就错不了,价格又低不了了。”“还真是,幸好年初就把订单签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如今,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的板蓝根产业不仅成为了农民的致富产业,也打出了品牌和名气。今年初,除了合作多年的广州健安堂药业、白云山药业及云南白药三家知名药厂外,四川成都等地的药企也纷纷慕名而来。众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共与4家药厂签了回收订单,订单总量达到了2000吨,较去年增长了200吨。

去年春季,南岗村的刘刚看着种植板蓝根的农民挣了钱,也加入了合作社。但做事谨慎的刘刚深怕赔本,就只种了30来亩。秋收时,30亩板蓝根卖了4万多元,而70亩的玉米只卖了5万多元。一相比较,刘刚不再“谨慎”了,今年,他将板蓝根种植面积扩大到了80亩,剩下的20亩地种了玉米。

正忙着晾晒板蓝根的刘刚美滋滋地说:“板蓝根可真是个好东西,今年干旱,产量一点儿没受影响,还有销售渠道,又是个大大的丰收年。”

5年前,种板蓝根还只是白音诺勒村莫古台屯的专利。如今,众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社员已遍及4个行政村11个自然屯,板蓝根在莫古台“发芽”,在连环湖“生根”。

今年,合作社社员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3万亩,较去年增加5000多亩,平均亩产300多斤,以4.9元每斤的价格出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左右。

对于供不应求的板蓝根,众兴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海双打算明年继续扩建厂房至800平方米,购进药材挖掘大型机械,扩大种植面积,吸纳更多社员,使小药材发挥大能量,带领更多百姓致富奔“钱”途。

标签:
中药材大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