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10大上市中成药企或享中医药政策红利

2016-12-14 09:20:09    来源:医药网

近日,关于中医药方面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11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下称《中医药法》)即将出台。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我国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种种迹象表明,中医药将迎来全面利好时代。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出,在“十二五”时期,全国的中药工业总产值以2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了7866亿,占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近1/3,中药大健康的产业突破1万亿,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中医药立法和战略规划下,中医药发展将迎来全面利好。中成药上市药企能否在政策红利下获益增长?

一般由于规模、渠道等因素决定,行业领先企业将更有可能率先享受到中医药行业的政策红利。下面,我们通过据中康CMH监测数据,针对五大用药终端中成药市场(*注:五大终端包含城市等级医院、县域等级医院、城市基层医院、农村基层医院及零售药店,网上药店不计入内),看看主要上市中药企业及相关品种市场表现。

根据中康CMH监测数据,2015年五大终端中成药(不含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总规模达3461亿元(按终端零售价计算),但受中药注射剂不景气和中药原料监管问题的影响,中成药增速略有下滑。

TOP10上市企业

中成药上市企业中,前十厂家占领中成药市场近20%市场份额,华润医药、广州白云山和上海医药集团在五大终端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华润医药旗下华润三九、东阿阿胶、片仔癀都分属中医药不同领域,随着国家加大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政策红利倾斜下,华润医药将有可能成为最大赢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TOP20畅销产品

上市企业最为畅销的单品,多为独家中药品种或中药保护品种,增速较快的产品中也多见独家和保护品种,可预见,独家及国家保护中药品种将在中药发展大潮中大为受益。截至12月13日,在国产的16万余个药品中,也只有267个被列为中药保护品种。

据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五大终端中成药上市企业TOP20畅销产品中,广西梧州制药所产的注射用血栓通近三年一直蝉联魁首,不过,2016年由于中药注射剂整体大环境影响,导致其市场份额略有下降。华润医药的阿胶市场份额也在逐年稳步增长,作为OTC养生补益类一大领先品牌,随着中医药方面不断普及看重,其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其他增速较强产品

在看过市场份额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及产品后,市场上还有一些增速较强、表现亮眼的中医药产品值得期待。

 

*以上数据均为五大终端中成药市场合计市场份额;

* EI:以100为基准,表示品类平均发展水平;EI>100表示产品发展高于平均水平;EI<100表示产品发展低于平均水平。

 

标签:
中成药药企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