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推进健康药食材产业 在发展中致富

2016-11-29 00:00:00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发展健康药食材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优势产业,以道地种植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农户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100多万贫困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并在发展中实现增收。

贵州推进健康药食材产业 在发展中致富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委会引进客商投资5亿元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该农旅一体化项目集花海、果山、温泉度假等为一体,规划面积14000亩。今年7月园区开门迎客。带动了周边4个村、7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紧紧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健康医药产业与大扶贫的深度融合发展,助力贵州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大健康产业与大扶贫结合,发挥出显著作用。贵州省大力发展药食材产业、休闲养生产业,并充分利用其助民增收的突出作用,引导贫困农民积极参与其中,并健全完善农户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在发展中实现增收。

据统计,贵州省中药材人工种植及野生保护抚育总面积达到546.8万亩,总产量达181.04万吨,总产值为127.65亿元。带动了100多万贫困农民参与获益。

健康扶贫的“剑河模式”

近日,梦想中国——健康贵州行暨梦想联合体助力贵州健康扶贫万人动员大会在贵阳举办。来自省内外的1000余名大健康产业领域企业家以及5000名关爱健康人士组成的梦想联合体,助力贵州健康扶贫、同步小康。

而在今年9月18日至19日,在贵州省大健康办的指导下,由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联盟、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建设发展促进会发起的“千企万户健康扶贫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在剑河县启动,上千家会员企业与剑河县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探索行业组织、企业帮扶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省大健康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组织各成员单位和企业全力参与。“千企万户健康扶贫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就是其中一项健康扶贫活动。

剑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底,该县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72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5.8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53元。

在启动仪式上,十个帮扶大队的企业家共捐赠现金及物资折合189.5万元。他们还走进贫困村实地考察调研。

据了解,每个健康扶贫帮扶大队有100多名企业家,他们根据被帮扶村寨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帮扶企业的经营属性,采取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智力扶贫、招商扶贫、教育扶贫、物资捐赠等多样化的扶贫方式开展扶贫工作。计划在三年内,组织1000家企业对该县实施健康扶贫,由一个企业帮扶十户贫困户、千家企业帮助10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在极贫村镇创建200家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

行动计划启动后,省大健康医药产业联盟成立了专门对接工作小组,建立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挂图作战”,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实施行动计划,消除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同时,联盟还将利用自身可用资源,协调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帮助剑河对优势中药材产品进行研发、延长产业链,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协调引进大健康类药品、保健品、食品、健康旅游等企业到剑河合作发展,助推剑河县域经济崛起。

目前,已有20多个企业在该县投资大健康产业,投资额近1.5亿,预计可以带动当地3000户贫困户脱贫发展。下一步,联盟还将建设“健康小屋”,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健康小屋”的扶贫模式,既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致富,又通过健康小屋的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促进村民提升健康素养。

“剑河模式”实现了大健康产业与大扶贫战略的融合。据悉,“千企万户健康扶贫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还将在望谟县启动实施。

健康药食材产业带动百万群众参与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发展健康药食材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优势产业,以道地种植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农户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100多万贫困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并在发展中实现增收。

施秉县牛大场镇多年前是粮区和烟区,后来很多农民改种中药材后,实现了增收脱贫。

牛大场中药材扶贫示范园区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园区及周边农户2300多户近8000人种植太子参、何首乌等中药材,药农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其中323户贫困户1105人实现脱贫。龙头企业三泓药业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基地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惠及6000多农户。

贵州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前景广阔。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中药材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五张名片”之一举力打造。

在发展中药材产业过程中,贵州省强化规划引领和资金扶持,坚持因地种药、林下套种,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推动中药材产业向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园区化带动、品牌化培育转变;坚决杜绝毁林开荒种药,做到在产业发展中促进生态建设,在生态保护中增强产业价值。

同时,贵州省从2012年起,每年安排2亿元以上财政扶贫资金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择优选择主栽品种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中药材大品种,打造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规范化种植基地。

今年8月4日,贵州省发布2015年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统计主要数据,其中:2015年,贵州省中药材人工种植及野生保护抚育总面积达到546.83万亩,总产量达181.04万吨,总产值为127.65亿元。面积上10万亩的品种有刺梨、金(山)银花、杜仲、花椒、太子参等17个;产量上万吨的有生姜、玄参、鱼腥草等29个品种;产值超过亿元的有天麻、太子参、半夏等24个品种。全省共有29个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省有何首乌、太子参、头花蓼、淫羊藿和金钗石斛5个品种通过国家中药材种植基地(GAP)认证。

今年,贵州省继续抓好健康药食材产业对扶贫的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农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这个核心,推行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完善健康药食材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民积极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从中分享发展红利,提高中药材产业发展脱贫效应。

据悉,今后,贵州省将重点培育20个道地特色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基地,打造20个种植规模上20万亩的中药材产业大县,推广“企业大户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生产模式,推广订单协作、股份合作和产销联动等合作模式,推进打造“种植基地精深加工消费市场”的产业链条等,推动健康药食材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据悉,贵州省计划在2020年实现中药材面积达到700万亩,产量达到280万吨,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实现中药材资源大省向中药材产业强省转变。

农旅结合发展健康休闲养生产业

贵州是森林之省、千瀑之省、百草之乡,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

去年3月,《贵州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发布,提出: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独具特色、主业突出、融合联动的贵州健康养生产业体系,把贵州打造成为领先全国、国际知名的宜居颐养胜地。

一年来,贵州省加快发展贵州健康养生产业四大业态——休闲养生、康体养生、温泉养生。健康休闲养生产业对扶贫的带动日益明显。

石阡县以温泉为优势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温泉之城、长寿石阡”战略定位,狠狠抓住“泡温泉、喝苔茶、品文化、游乡村、静养生”这条主线,强化旅游引领,加快与农业、林业、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旅游与大健康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继城南古温泉成功升级后,该县又引资开发了中坝温泉小镇。后者规划占地2121亩,总建筑面积24.2万㎡,总投资约1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预计近期投入运营,预计2020年底全面竣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46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促进周边2个村稳定脱贫。

以温泉养生产业为牵引,该县大力实施农旅一体化。目前,全县已先后建设龙塘现代高效生态苔茶示范园区、五德精品水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9个现代农业园区。仅在五德精品水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每年“桃花节”期间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产业30万元以上。今年春节小长假,全县旅游井喷,接待人数2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8.9%,旅游收入12411万元,同比增长27.6%。

石阡县只是贵州省健康休闲养生产业助民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省大健康办主任张平介绍,今后,贵州省还将大力建设一批融合生态农产品养殖种植、旅游观光、食疗、中医民族医保健等滋补养生基地,特别是要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农业观光的农旅结合的健康休闲养生业态。大力推进黎平“天香谷”芳疗植物特色农业旅游园区、凯里“百草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休闲养生基地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委会引进客商投资5亿元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该农旅一体化项目集花海、果山、温泉度假等为一体,规划面积14000亩。今年7月园区开门迎客。带动了周边4个村、7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