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分析 > 行业新闻

BIO探路中美生物医药合作与发展

来源:中国医药报  |  胡波   |  2011-10-25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目光的关注。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产业组织——美国全球生物技术工业组织(BIO)于日前在上海召开了BIO China 国际大会首次峰会,旨在为中美生物公司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会议举行期间, BIO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mes C. Greenwood就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中美生物医药合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James C. Greenwood认为,中美公司之间的合作有很多机会。因为许多BIO会员公司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他们可以在中国建设工厂,直接将产品分销到中国;另外一些公司认为中国拥有大量高技术专业人才,可以帮助他们开发新产品;还有一些公司认为在中国能够以廉价的成本建立生产设施并且能低成本地开展临床试验。所以,许多美国和欧洲公司都愿意到中国来寻找发展机遇。

    据介绍,BIO组织拥有来自美国和世界30多个国家的11000多个会员单位,有800多家是研发公司,其中700家都是小型的生物技术研发公司,还没有任何能够在市场上销售的商品。BIO组织所做的大量工作就是要帮助这些公司,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政策方面的帮助,为这些公司创造环境、提供资源;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一些会展,帮助这些公司与大型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另外,BIO也帮助会员公司以40%~70%的团购价购买他们业务所需的众多原料或设备。James C. Greenwood说,中国已有张江高科技园和中国医药城等加入该组织,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进来。

    近年来,一些专业的生物技术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发展得并不顺利, James C. Greenwood认为主要有以下因素, 首先,知识产权的专利保护问题,中国在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方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生物技术行业是极其特殊的,许多技术在10~15年里可以取得专利权但不能作为产品销售。在此期间,公司吸引投资者的唯一资本就是他们作为知识产权的专利。而中国现行的一些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和国际接轨,并被严格地执行。其次,公司间必须建立互信关系。因为无论签订了什么样的合同,总会有一些不可预测的问题出现,必须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解决。第三,外国公司进驻到中国之后并不十分了解如何在当地分销他们的产品。最后一点就是中国政府对这些产品要给予足够的关注,以便公司能够在当地盈利。

    James C. Greenwood表示,期待着中国的生物制药公司能够在中国研发出自己的产品,然后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因为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他认为,中国企业目前可能尚不具有在美国本土进行营销的能力,所以可以采取合作的模式,与美国一些较大规模的生物制药公司和医药公司合作,作为合作方的美国公司就会代表中国企业来分销产品,这样会给两国公司带来双赢。反之亦然,美国的公司也愿意到中国市场进行合作,但是这些公司在中国缺乏销售网络和相关知识,也愿意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目前看来,这是两国生物医药企业合作的有效模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