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秘湖北中医药大学两博物馆 网友齐呼:中医中药真奇妙

2017-03-23 11:28:48    来源:楚天金报

 

昨日,楚天金报、武汉ZAKER融媒体“高校里的特色博物馆”系列直播第三期,将镜头对准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两个神秘博物馆,吸引了七万网友观看。许多人好奇,人体和中药标本馆与普通网友生活有何关系?通过段妍君及刘秀娟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有网友惊呼“原来我的高血压是这样发作的”“原来吃小龙虾还有讲究”……

深入浅出讲解中医原理

湖北中医药大学人体标本馆整体设计彰显中西医结合特色。一进入展馆,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尊仿古针灸铜人。“如果说其他人体模型是西医医学院兼具的,那么这就是我们中医药大学的特色了。”段妍君说。

据介绍,针灸的效果好不好,关键是正确选取腧穴(即穴位)。宋代天圣年间出现了针灸铜人,铜人以当时标准男子身高为准,与真人同大,只有施针准确,铜人才会有水流出。针对现在各种针灸养生馆受到热捧,段妍君表示,只有知道针灸的严谨性,普通民众才会明白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的必要。

而听起来学术性极强的全身动静脉铸型人标本,看上去竟意外得颇具艺术感。段妍君讲解了高血压、脑血栓这两类老年人常见疾病的发病原理及保健方法。

之后的讲解则更接地气,原来该馆中还收藏了一些寄生虫标本。“这种学名为蝲蛄的动物是小龙虾的‘亲戚’,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寄生虫寄生在喇咕体内,小龙虾也可能携带寄生虫。”段妍君介绍,预防寄生虫病的关键是烧熟煮透,比较保险的做法是100℃烧煮10分钟以上,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小龙虾,更不要吃醉虾,生的荸荠也不要吃。

很多中药材就在咱们身边

中药标本馆堪称湖北中医药大学的特色馆,该馆共有6个陈列室。

据刘秀娟介绍,湖北省有中药资源约4000种。鄂西北的神农架不仅是避暑胜地,更享有“天然植物园、天然动物园、中草药王国”的美称。“光是神农架就有资源2000余种,常用中药200多味,其中珍稀药用植物100多种、药用动物30余种。”跟随刘秀娟的指引,神农架四大名药“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文王一支笔、七叶一枝花”呈现在眼前。“中药材离普通人的生活并不遥远,其实,诸如枇杷、苦丁茶、金银花、鱼腥草等也属于中药,并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枇杷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位列第三,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枇杷的叶子也可以煎汤饮用。”刘秀娟举起例子信手拈来。

她还告诉大家,药物的配伍应用是中医用药的主要形式,也十分强调用量。比如鱼腥草,对扁桃体炎、咽炎有良好效果,患者可以用鲜鱼腥草泡水当茶饮。但它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这种成分会诱发肾脏损伤,所以不可长期食用。“这更告诉我们需要学习中医中药知识,不能一味偏听偏信民间传言的偏方。”

标签:
中医药大学中医教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