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临岐打造“中药名镇” 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

2017-03-22 16:53:16    来源:上观新闻

临岐打造“中药名镇” 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

(临岐打造“中药名镇” 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这些药材也许一般人并不熟悉,或者只知其一二,但是它们在中药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其实,这些正是临岐所产的“淳六味”道地药材,由于其质量好、疗效佳,而为历代医家和广大药商所推崇。

临岐在哪?其位于浙江淳安县北部,是淳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还是浙江省山茱萸之乡、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强镇及浙江省生态镇。

作为浙江全省唯一的“山茱萸之乡”,据当地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临岐一带就盛产山茱萸。《本草纲目》更将其列为滋补上品。其实临岐之大貌,也正如一枚躺于大地的山茱萸叶子,临岐的中药文化也在这枚叶子的青黄交替中积淀千年,可谓底蕴深厚。据统计,目前临岐境内有常用中药材近400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他药材30余种。

其中,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道地药材,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已形成知名品牌,尤其是掌叶覆盆子和前胡这两味道地中药材,临岐的掌叶覆盆子产量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而临岐前胡的价格则是国内价格的风向标。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上,来自云南文山这一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药商李玉飞告诉笔者,此次来到临岐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寻找市场,对自身经营的三七、天麻、玛卡进行展销,二是寻找收购一些山茱萸、覆盆子等道地药材,供给合作药厂。

“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早已扬名中外,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三七”正是其主要原料。正因文山三七享誉海内外,文山也被人们称为“三七之都”,其实早在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就称其为“金不换”。

为提升以“淳六味”为代表的临岐中药材的市场影响力,近两年来,临岐镇以中药材产业为主导,发展导向日益鲜明。今年2月,临岐镇发布《临岐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管理办法》,对在镇属范围内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大田或山地成片规模新增种植中药材,新进中药材交易市场的药企予以奖励扶持。

现在,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5万亩,种植连片面积百亩以上的名贵中药材基地9个,中药材家庭农场20个。中药材交易额已接近3亿元人民币,占全县中药材生产总产值约45%。以半夏村为例2016年仅掌叶覆盆子人均增收就达5000余元,并已带动周边屏门、瑶山、王阜等乡镇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中药材将逐步成为淳北区域性经济。

对于临岐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势,除了具备科学的扶持政策,在来自“中华药都”安徽亳州的药商韩先生看来,临岐自身生态环境优美,中药材天然禀赋出众,随着“杭黄高速铁路”“千黄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临岐的中药材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目前,在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淳安县委县政府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临岐中药材市场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临岐也将由此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今年拟投入3000余万打造占地100多亩的专业仓储、大型物流配套项目。同时,打造药材交易线上平台,为药商提供信息发布,开展线上交易。5年后预计年市场交易额将达10亿以上。

“随着临岐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延伸,在我们临岐肯定会出现一批中药题材的精品民宿、精品酒店、康美村,还有中医药文化特色游、养生游,甚至我们的新安医学文化也将借此重放光彩等等。今后‘中药名镇’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的概念,它有丰富的想象空间,涵盖了产业和文化多个方面,最终会呈现一个大的康美产业。”临岐镇党委书记方振华如此解读正在徐徐展开的中药材发展蓝图。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是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临岐镇以打造“中药名镇”与之呼应,这是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顺应生态化发展趋势、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实现生态致富、富民惠民的实际举措,也是淳安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标签:
康美新闻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