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商区今年新建2家中医馆

2017-03-22 16:33:42    来源:泉州晚报

百崎回族乡卫生院 增加中医药项目

“今年,我们将增加设备投入,加强文化宣传,在提升原有项目服务质量的同时,增加中医药项目和慢性疾病后期康复的服务项目。”百崎回族乡卫生院院长陈卫东表示。该院的中医馆于2015年10月开诊,由该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协作开展,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目前一年的就诊病人数有3000多人。

记者看到,该中医馆由中医传统治疗室、理疗室和康复室组成。据介绍,开展的项目有中医传统治疗,如针刺、推拿、艾灸、火罐和梅花针等;有理疗,如颈腰椎牵引、中频电治疗和超短波治疗等;有康复治疗,如神经疾病康复和骨关节疾病康复。

在中医馆里,骆女士正在就诊。她来自张坂镇玉埕村,今年55岁。她说,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以前在泉州第一医院就诊,来回奔波很是辛苦。后来得知百崎回族乡卫生院中医馆的医生就有来自泉州第一医院的医生后,她就直接来百崎回族乡卫生院就诊了,“在这里,我可以使用农保卡,而且省去了奔波。”

52岁的郭先生是百崎乡白奇村人,因肌肉劳损来理疗,他就是典型的在家门口看中医的,“价格优惠,效果也好,关键是离家近,每天跑一趟都不成问题。”

东园镇中心卫生院 整合中医科和骨伤科

在东园镇中心卫生院,77岁的林琼华是中医科的坐诊医生,有四五十年的从医史,“中医是祖国传统医学,有其独特的优势,应该发扬光大。”林琼华说,就自己多年来的坐诊经历看,中医颇受群众喜爱,特别是老人和患有慢性病的患者。

而在该院的骨伤科室里,有7张诊疗床和3张电脑牵引床。记者采访期间,病人进进出出,人数不少。骨伤科主任陈建强介绍,该院骨伤科于2006年开诊,提供推拿、拔罐、小针刀治疗、神经根诊治和痛点封闭等服务项目。10年来,该科已得到病人的认可,通过口碑传播,就诊人数逐年增多,2016年的就诊人数是1.3万人。

该院院长李向阳表示,作为泉州今年将要新建的66家中医馆之一,院里计划将现有的中医科和骨伤科进行整合,同时对就诊环境进行改造,增加相应的器械,造福一方百姓。

部门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记者从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卫生科了解到,2014年,台商区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设备提升项目纳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中医药服务列入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项目。2014年至今,台商区投入中医药提升工程资金68.9万元,其中按照中医药科室建设标准,为区医院配备中医药专用药柜、设置中医科、理疗康复科,补助资金35万元;各卫生院按照要求设置或提升中医科及理疗科,配备更新牵引床等中医理疗设备,其中东园镇中心卫生院补助资金6万元,其他3家乡镇卫生院完成提升项目后各补助5万元。同时,将村卫生所中医药服务提升项目列为2015年台商区中医药提升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区43个村卫生所配备火罐、针灸针、牵引床、红外线灯、中医服务专用柜等中医药服务设备,按照3000元/所补助。2016年完成张坂镇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省级补助资金15.9万元。

目前,4家乡镇卫生院均已按要求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并能运用中药饮片等6种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标准化设置率100%。

 

标签:
中医馆中医药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