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洋参产业发展历程:为什么要进行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2017-03-21 18:31:41    来源:文登网

长期以来,中药材种植以农户为主体,中药材流通以专业市场为主渠道,个体商户及中小企业是专业市场的经营主体。我国中药材流通基本处于“小、散、差”的状态,与我国工业消费品物流现状相比要落后20年,与粮食、棉花、烟草、水果、蔬菜等其他农产品物流现状相比也要落后10年。中药材流通存在突出问题是仓储设施落后,多数中药材储存在农户与个体商户的民房中;中药材初加工与包装技术落后,不便储存与信息管理;中药材物流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很低,经营分散,集中度不高。

由于中药材流通领域缺乏准入标准和严格监管,药材的来源、晾晒、包装、存储、运输等均没有相应的规范。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已经严重影响到中药的疗效与人们的生命健康,危害到我国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对于提高生产经营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强化流通环节质量安全把关能力,促进流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强化了中药材流通市场准入管理,通过建立经营主体备案登记、检验检测登记、产品进场登记、交易记录、出场登记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强化了市场准入管理,提高了中药材流通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了市场经营主体的责任,实现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的电子化,形成完整的流通信息链条和责任追溯链条,既提升了消费信心,又提升了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标签:
中药材流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