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服务发展需迈三道坎

2017-03-21 15:31:14    来源: 北京商报

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提高中医药服务在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中的作用,到2020年超60%养老机构有中医药服务。与养老机构的结合让中医药服务迎来发展契机,不过,在迎来高速发展期的同时中医药服务面临特色诊疗濒临失传、炮制工艺不严格、标准化欠缺等问题。

特色诊疗濒临失传

中医特色诊疗是发展中医药服务重要一步,但目前中医特色诊疗面临失传风险。中投顾问发布《2017-2021年中国中医药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科技进步和现代医学快速发展,我国中医药发展环境发生变化,面临中医医院的中医特色逐渐退化,服务领域趋于萎缩,中医执业医师比例持续减少,中医药专业人才严重缺失等问题。

这一方面与中医药产业的曲折发展历史有关,另一方面则在于中医药人才的匮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人才培养是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首次全国中医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每万人中医执业医师数量仅有约3人。

面对当前中医药产业发展存在人才瓶颈问题,我国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浙江、重庆等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例如,重庆“中医药人才提升工程”提出要在2020年前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50名,中医药学科带头人100名,中医临床骨干人才1000名。除此之外,同仁堂(600085,股吧)、广誉远(600771,股吧)等企业也在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传承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同仁堂2014年通过与美洲中医学院合作,推动中医教育培养中医药人才;广誉远则成立中医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学术交流和人才的培养。

炮制工艺不严格

中医药服务迅速发展带动中药饮片等产品的生产销售。2004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整体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远远超过医药加工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中药饮片工业销售总收入1700亿元,保守估算,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求将超过3500亿元。

不过,由于中药饮片炮制工艺不规范、原理不清楚、传统炮制技术缺乏等因素导致中药饮片质量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证清、方对、症准、药不灵”现象较为普遍,中药饮片甚至成为国家药检系统抽检不合格曝光率最高的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各地食药监局发布的中药饮片质量问题通告超过20起。

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中药饮片不合格通告显示,上海华鹰药业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2016年5月,陕西龙力药业等生产的中药饮片不合格被福建省食药监局通报。

中成药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缺乏统一的、系统的、完整的中成药饮片炮制规定和质量控制标准,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是目前中药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有关部门需加强对中药饮片市场的有效监管,包括检查药材是否符合标准、生产工艺流程是否规范、购买销售是否有据可查等,从源头处确保药品的质量和安全。

标准化有待完善

中医药标准化欠缺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中医药发展。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目前中药生产工艺没有统一标准,含量、工序等生产环节没有明确规定。

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曾表示,由于中医药是在经验医学的基础上总结发展而来,在客观证据和精细化、量化上有所欠缺,也构成了中医药现代化及国际化的制约。当前,我国中药材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经营管理粗放,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现象较为普遍,导致药性减退。 想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中药产品首先必须解决成分清楚、作用机理清晰、药效恒定等挑战。

为解决中药质量问题和资源面临的现实问题,2016年国家出台《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要保障中药质量和用药安全,促进优质中药材的生态种植,积极推进中药的标准化行动。

业内专家认为,中医和西医特点有所不同,中医和中药的原理、作用也正被逐渐揭示,应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符合中医和中药特点的科学的规范体系、评价体系。

 

标签:
中医药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