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方同华:放开限制基本用药目录中药注射剂使用范围

2017-03-20 18:16:41    来源:中国网

“十三五”作为国家产业结构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自然也是生物医药产业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是近两年来,国家对中药产业走出国门的期许以及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为了更有力地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创新,将体现中国特色和优势的优秀科技成果,转化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药业方同华建议,放开限制基本用药目录中药注射剂使用范围。

2017年2月23日,国家2017年版医保目录正式颁布。其中大部分中药注射剂被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这一政策的出台在行业内引起关注,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中部分质量可靠、价格低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中药注射剂品种,在社区、乡镇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无法报销和使用,对基层群众基本用药的选择范围和品种结构产生较大影响。方同华认为,这一限制性政策与国家基本用药“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基本用药是根据安全、有效、价廉”的指导原则不够协调。

方同华进一步表示,根据我国《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纳入基本用药的中药注射剂已经具备“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安全可控”的标准要求,并在疾病治疗实践中为广大患者带来福祉。从医保控费的角度出发,基本用药中药注射剂的价格不宜过高,特别在抗病毒、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主要领域,如注射用血塞通、注射用血栓通的费用均应控制在每人60元/天的标准以内比较合适,按照“三医联动”的原则要求,适时引入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切实满足基层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那么该如何放开放开限制基本用药目录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范围?方同华建议道,首先可以放开基本用药目录中药注射剂在二级以上医院的临床使用限制。对于那些已列入基本用药目录的,经过多年实践证明临床使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安全可控的中药注射剂品种,可以对二级以下的乡镇、社区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放开,支持中医药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提供更加可靠的基本用药服务和保障。

其次,合理控制基本用药中药注射剂的每日费用标准。心脑血管用药、抗病毒等注射剂品种,应根据药品的成本进行价格谈判,防止药价格过高,从而可以有效减轻国家医保费用的财政负担。

最后,方同华也表示,面对基层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问题,作为制药企业,在政策的放开与扶持下,全心全意抓好质量不懈怠,同时不断创新,努力降低制药成本,真正实现基本用药的安全、有效、价廉。

标签:
中医药产业中药注射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