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特色小镇:借势养生养老

2017-03-20 18:10:05    来源:中国企业报

由于在养生、大健康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一些有着中医药资源的地区开始挖掘其资源和文化打造中医药特色小镇。而一个个中医药特色小镇又成为养老人群的好去处。

多部门政策扶持中医药小镇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等,都对中医药健康旅游做出了规划部署,鼓励中医药企业开发健康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文化小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具有中医药文化背景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与中药企业联手,创办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将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与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肖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应鼓励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和慢病人群的健康促进等方面快速渗透;研究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行业标准,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据了解,到2020年,浙江提出将创建以中医药为载体的20个特色小镇、20个健康产业重点园区,实施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适用于家庭或个人健康监测、功能康复的中医器械产品骨干企业等。

2017年2月,安徽省发布《安徽省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度假村。《规划》提出,安徽省将发展中医药旅游产业,借助中药企业、名胜古迹以及温泉、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等资源,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和旅游度假村。

各地中医药特色小镇涌现

在特色小镇建设上走在前列的浙江省,在推进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上也成绩不俗。浙江推出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聚集中医养生、医疗、康复等资源,提出在城市打造中医药一条街,在农村打造中医药特色小镇。

比如杭州市上城区在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基础上延伸开发了五柳巷中医药一条街。磐安县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推进“江南药镇”建设,小镇规划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计划3年内投入30至50亿元,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贸易、休闲、养生目的地。

在富春江畔的浙江桐庐县,当地传说中相传桐君老人是上古时药学家,以擅长本草著称。

正是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桐庐县在大奇山国家森林旁建起了健康小镇。目前,桐庐健康小镇已经入选浙江省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

在安徽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中,阜阳市界首市光武镇、六安市霍山县石斛小镇均是在打中医药养生牌。

河北任丘作为我国古代医学家扁鹊的故里,在河北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任丘市中医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

河北省易县则是依托“紫荆关边塞文化避暑休闲旅游区”,深入挖掘中医易水学派创始人张元素中医文化理论并提出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景区——蔡家峪中医药文化旅游小镇。未来,将通过让农民种植中草药花海和打造特色民宿美食村等形式丰富特色小镇内涵。

可以预见,随着各地中医药道地药材资源和中医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再加之山水休闲旅游业态的开发,中医药特色小镇将会迸发出更大发展热情。

标签:
中医药资源中医药旅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