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首家中医急诊医疗联盟成立

2017-03-20 11:16:52    来源:金羊网

每每听到身边呼啸而过的救护车,人们都会对车上病人的病情感到担心。近年来,许多急危重疾病的最佳救治时点明显前移,急救技术不断更新,这些都对急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东首家中医急诊医疗联盟成立

(广东首家中医急诊医疗联盟成立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为全面提高中西医结合诊治急危重症的临床与研究水平,加快推进急诊科中西医诊治工作和经验推广,3月17日,广东省中医院召开岭南中医急诊医疗联盟成立大会暨广东省中医急诊论坛,来自省内外52家联盟医院的主管院长、医务部负责人以及急诊科主任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涵盖省内外52家医疗机构

记者了解到,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广东省中医院年急诊量达43万人次,每年‘120’出车量达1.2万余人次,病人来源广泛,遍布珠三角及全省各地。这个包含了省内外52家医疗机构的医疗联盟,是以珠三角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的急诊医疗联盟。依托医疗联盟的建立,通过团结协作、学科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等形式,共同提升急诊科医教研整体综合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实现“共策共享、齐发展、同进步”为目标,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急救优先、上下联动、教研结合”,建立紧密型专科医疗联合体。”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

“急救培训站”将网络联盟医院

那么,成立这样一个医疗联盟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广东省中医院大急诊科主任张忠德教授表示:“包括省中医院在内共建的52家医院急诊大联盟,将在省中医院急诊科医疗资源的支持下,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将联盟医院的急诊科专科打造成本区域内具有中医技术领先、现代医学先进、业务影响广泛的专科;协助联盟医院达到国家级或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单位水平,并在联盟医院内建立“急救培训站”,推广中医中药及特色疗法在急诊中的应用、急救技能培训等继续教育项目,培养急诊急救人才。”

张德忠表示,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的急诊能力和三甲医院还是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面对危急重的急诊患者时,应变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待提高。“曾经有一个孩子不幸被泥沙车倾倒下的泥沙掩埋,其实对他的急救首先就是要进行气道冲洗,但当地医院并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最后孩子就这么没了,很可惜。”张德忠表示,急诊医疗联盟还将承担培训基层急诊科医生的能力,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联盟成员单位的急诊科中西医救治能力,规范基层急诊救治的流程和服务。

当天同时还举办了广东省中医急诊论坛,急诊专家们分别进行了急诊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急诊胸痛中心的管理、H7N9的防控和重症救治、心肌梗死指南、急救灾害处理、蛇伤处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标签:
中医药研究中西医结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