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响应时代召唤 制药设备企业为中药工艺升级支招

2017-03-17 16:55:25    来源:中国制药网

中医药是中国国粹,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民族产业,但是由于受制药设备以及药品监管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局限,大部分中药制药技术较落后,存在粗放、低效、高耗等问题。研发先进制药设备,创新制药工艺技术,提高中药产品的数字化质控水平,是中药行业转型升级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中药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所在。

响应时代召唤 制药设备企业为中药工艺升级支招

设备不精 中药制药工艺粗糙

中医药是我国在国际上具有独特优势的特色产业领域,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中药产业却由于设备落后,工艺粗糙等问题,市场竞争处于劣势。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中药企业1500余家,中成药品种近万个,但是90%以上的中成药存在制药工艺粗糙、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粗放等问题,中药生产效能低下,缺乏进军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设备不精,工艺粗糙,这导致我国中药市场竞争力弱,不仅如此,我国中医药还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一些中医药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长时间无法取得监管部门的审批,无奈只能流向国外注册,再返销中国,造成重大损失。

为转变这一现状,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推动中药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市场份额,我国中药制药设备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制药设备“智造”升级,为中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设备支撑。而中药生产企业也需要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提升制药工艺水平,实现智能制造转型。

掌握核心技术 推动中药制药设备转型升级

据了解,国家、行业标准按中药制药设备产品基本属性分为八大类:(1)原料药机械及设。实现生物、化学物质转化,利用动物、植物、矿物制取医药原料的工艺设备及机械。(2)制剂机械。将药物制成各种剂型的机械与设备。(3)药用粉碎机械。用于药物粉碎(含研磨)并符合药品生产要求的机械。(4)饮片机械。对天然药用动物、植物、矿物进行选、洗、润、切、烘、炒、锻等方法制取中药饮片的机械。(5)制药用水设备。采用各种方法制取制药用水的设备。(6)药品包装机械。完成药品包装过程以及与包装过程相关的机械与设备。(7)药用检测设备。检测各种药物制品或半制品质量的仪器与设备。(8)其他制药机械及设备。执行非主要制药工序的有关机械与设备。

中药制药工艺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只有把控好每一个制药环节,中药质量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而制药设备是生产工具,是制药企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因此,中药制药设备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加大创新投入,研发出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设备才能更好的为中药制药产业服务。

以中药炮制为例,据了解,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辩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需求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技术。炮制设备是实现这一技术的必要条件,它贯穿于中药炮制技术的全过程,是中药炮制技术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中药炮制设备不断被研制、更新和应用,从而使得中药炮制的生产方式逐渐由机械化代替了传统的手工操作。机械化生产使得中药炮制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药材损失大量减少,中药饮片质量逐渐向标准化、规格化迈进。但是从目前来看,中药炮制设备技术含量仍然比较低,因此,相关企业仍需要不断努力,力推设备更加完善,更加智能,从而保证科学炮制中药,有效降低中药的副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中药药效。

抢救中药的炮制方法,并不断创新中药生产方式,让中药生产方法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这是中药制药设备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笔者获悉,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日渐重视,以及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不断被认可,我国中药制药装备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部分大型企业也掌握了核心技术,对中药制药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中药制药装备生产商纽威科技通过多年的努力,已掌握多功能提取罐技术、双效外循环浓缩机组技术、YZG、FZG系列圆筒形、方形真空干燥机技术等核心技术,拥有10项实用新型专利,致力于开创国内中药制药装备行业领先地位。

笔者还获悉,许昌豫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凭借自身所具备丰富粉碎专业设计经验,行业制造工艺以及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微粉碎机系列。其研发生产的中药超微粉碎机最高细度可达到数千目,具有一机多用功效,微粉后仅需一步工序便得到产品,大大地简化了生产工艺,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高质量的中药则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名片,中药制药装备生产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出科学、高效、高质量的设备以满足中药生产需求。另外,随着《中国制造2025》、《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贯彻落实,智能制造趋势日渐明显,中药制药设备企业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研究生产智能化设备,提升中药装备制造水平,以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标签:
中医药制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