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年天气预测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

2017-03-16 16:09: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草纲目》有云:“其鸣也知时刻,其栖也知阴晴”。鸡还是气象预报员,每逢鸡年即使全天的天气预报都有一个大变数。

都说种植中药材与农作物一样都是“看天吃饭”的,甚至部分中药材对天气敏感性远高于粮食作物。面临这变化多端的2017年的天气,种植哪些中药材需要特别留意天气变化的呢?

因中央气象台尚未发布2017全年天气预测信息,在此姑且根据丁酉年五运六气运程和鸡年十二年一轮“前瞻后顾”式方法,大胆进行预测2017年天气趋势。

前瞻对比法:

2005年鸡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8个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登陆我国,台风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损失重;

(2)汛期西江、闽江、淮河等流域性暴雨洪涝较为严重;

(3)湖南、黑龙江等省局地暴雨诱发的山洪灾害严重;

(4)大风、冰雹、龙卷及雷击等局地强对流多发;

(5)渭河、汉江流域出现特大秋汛;

(6)年初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低温冻害;

(7)夏季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秋老虎”影响大;

(8)华南南部出现严重的秋冬春连旱、西北东北部以及内蒙古等地发生夏秋连旱;

(9)春季沙尘天气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

(10)山东烟台、威海遭受暴雪袭击。

以2005年鸡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做为参考基础,我们不妨大胆预测:2017年天气有大概率像坐了过山车,气温不是偏高就是偏低。2017年春季到来较晚,天冷,多雨,多雾霾,有低温灾害;2017年夏季炎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雨水少,出现旱灾,有区域性洪涝灾害等发生概率大;2017年秋季气温偏高,多台风,需要注意防范;2017年冬季应较常年明显偏冷,有暴雪袭击可能。

据康美中药网中药资源灾害产地报道(2014年1月-2016年12月)统计:

2014年中药材受灾情况统计表

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

根据上表可得:2014年,受冷害影响的有新疆伊犁的红花;受暴雨影响的有云南迪庆的秦艽、重庆巫溪的党参和贝母、贵州省黔东南施秉县太子参、湖北宜昌的天麻;受台风影响的有广西防城港的八角、江西宜春吴茱萸;受火灾影响的有四川成都的花椒;受虫灾影响的有河北保定的荆芥、荆芥穗、北沙参,受干旱影响的有四川绵阳的麦冬,受洪涝影响的有安徽亳州的白术。

2015年中药材受灾情况统计表

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

根据上表可得:2015年,受干旱影响的有四川凉山的花椒、安徽亳州的菊花、安徽安庆的茯苓、黑龙江大庆的板蓝根、河北张家口的款冬花、四川凉山的山姜、浙江金华的浙贝母、广东湛江的香附、湖北的山麦冬、山东济南的玫瑰、山东日照的黄芩;洪涝影响的有河北保定的白术和北沙参、湖南邵阳和湘西的百合;受虫灾影响的有云南曲靖的三七、河南焦作的板蓝根、安徽阜阳的板蓝根;受冰雹影响的有甘肃陇南的半夏、花椒与核桃;受台风影响的有江苏盐城的菊花;受阴雨影响的有广西桂林的广金钱草。

2016年中药材受灾情况统计表

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

根据上表可得:2016年,受阴雨影响的有安徽阜阳的桑椹、河南焦作的白术;受干旱影响的有辽宁鞍山的桑螵蛸、河南驻马店的夏枯草、甘肃定西的党参;受冻害影响的有江西九江的栀子、云南省红河屏边苗族自治县的草果、广西桂林和广东肇庆的佛手;受雨雪影响的有云南省红河屏边苗族自治县的草果;受火灾影响的有吉林白山的人参和五味子;受暴雨影响的有江西九江的栀子、湖北武汉白花蛇舌草和白前、受冰雹影响的有陕西渭南的花椒。

据康美中药网统计,往年中药材生产和行情受天气影响情况如下:

1997-1998年,南北方暴雨成灾,对当年行情也产生较大拉动作用,使得不少品种出现高位行情。

2000年,南方倒春寒,使得八角、佛手受冻,行情也创造了历史高位。

2009-2010年,云南干旱,促成了干姜、三七、草果等品种走上高位。

2015年秋季,持续多雨,使得北方根茎类药材单产普遍下降、加工受阻、质量下降,南方产新品种采摘受阻,产量减少,造成不少品种行情上涨。如野菊花、栀子等品种。

2016年1月,超级寒潮来袭,使得佛手、草果、八角品种上涨。

2016年4-7月,南方持续暴雨成灾,各地极端天气频发,使得中药材市场行情出现普涨、速涨格局。

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气候,而每种药材都有其自有的生长习性,因此药材的种植必须逢天时,适地利。不可南药北种,改变中药材种植的气候适应性,品质道地性。

然而除了受限于地域、时间之外,对于“看天吃饭”的中药材种植而言,猝不及防的天灾往往会导致前期辛苦种植的药材损失惨重。因此,面对2017年这个“鸡鸣阴晴”的变化之年,药农种植药材时请务必密切关注种植期间的天气情况,有条件的话,尽可能地了解种植基地生产条件和未来种植期的天气预测情况,提前做好灾害预防措施。

至于2017年有哪些容易受天气影响的中药材品种,根据以上往年的中药材受灾情况来看,连翘党参当归八角桃仁佛手白术等为易波动品种,其行情波动多次是由天气原因造成,甚至不少品种历史高价也是在天气影响下助推形成,因此,2017年还须密切关注产地天气情况。

除此之外,因为预测2017年天气高冷高热、旱涝交替,而“先涝后旱”为蝗虫大爆发的条件,所以预计2017年将会是个虫害偏重年份,因此除了关注产地天气情况之外,对于病虫害同样需要多加关注。点击《2017农作物病虫害预计偏重 药材种植难以独善其身》了解2017年病虫害相关内容。

(以上资料为数据统计,谨做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预测2017年天气变化多端 易受天气影响中药品种有哪些?

 

标签:
药材种植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