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承中医国粹 匠心“炼”就好膏

2017-03-16 11:58:00    来源:凤凰健康

中医药一直被誉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下,中医药发展要传承,更要创新,而作为其特色疗法之一的膏方,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做到与时俱进、包容并蓄?膏方在临床施治中,有哪些宝贵的经验值得分享?膏方治未病的保健理念如何能造福更多人群?答疑解惑,薪火传承,才能照亮中医药的未来之路。

3月12日,由健康时报主办、湖北金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传承中医国粹,匠心打造品质”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专家学者就如何传承中医药国粹,推进中医药健康发展,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传承中医国粹 匠心“炼”就好膏

图为发布会现场

从未消退的魅力

现代人离不了中医养生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关于中医的质疑声越来越多?中医是否会被西医取代,逐渐退出中国人几千年来赖以生存的历史舞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并不认可这种看法。“我不仅对中医很‘友好’,还很尊重中医,喜欢中医。事实在这儿摆着,中国人几千年活下来,没有中医行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认为,在传统的阴阳辩证思想的基础上,经过两千多年历代医家反复实践,由实践形成了一定的规律和规范,在历代控制相关疾病的斗争中积累了有效方法,“仍是一个发展的科学,而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科学,不是一个止步不前的科学。”提及中医药的未来发展,史大卓表示,继承、发展、创新,三方面缺一不可。保护及弘扬传统中医,必须避免中医成为“博物馆医学”。

事实上,很多现代保健知识,在中医古书中就有体现,只是常为现代人所忽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系主任马冠生介绍,《黄帝内经》是最早的膳食指南,一方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做了非常多的宣传,但是传统的中医理论、养生保健的知识和理论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和宣传,这也是现代学者在进行科普时面临的一个挑战。“最新版膳食指南中很多最基本的东西,还是没有离开《黄帝内经》,比如谷类为主、食物多样,吃动平衡等,都能找到当年很多基础的痕迹。”

标签:
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