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其成委员: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应抓住“互联网+”机会

2017-03-16 11:47:56    来源:新华网

张其成委员: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应抓住“互联网+”机会

张其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资料图)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代表的中医药该如何顺势而为,利用互联网将这一国粹发扬光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医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其成认为: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传播、用户参与度等都可以为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带来很多的便利条件,应该抓住机会:

第一,在教育部所属高校成立专门的中医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为学科建设,国内外中医传播资源整合,中医国际人才培养,中医传播话语体系研究,中医对接世界先进医学,国际中医智库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机构和专项经费的支持。

第二,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认同研究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的现状与问题进行研究。

第三,在教育部协调下,整合并借助孔子学院、海外中医中心等海外平台,提升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认同研究的可靠度和权威性。

在谈到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问题上,张其成建议:第一,文化主管部门应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中;第二,要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第三,要注重培养中医文化传播人才;第四,要加大中医药老字号品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第五,要大力发展中医文化产业。中医文化产业兼具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双重优势,需整合跨行业资源,创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网络等中医文化产品。

 

标签:
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