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人“黑求恩” 第一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

2017-03-14 11:47:32    来源:北京周报

他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以优异的成绩从本国医学院全科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留学,先后在广州、成都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目前供职于成都中医院的他,被亲切地称为“黑求恩”,在国内的救灾一线,长江特大洪水、西藏雪灾、汶川地震等现场,都留下了他治病救人的故事。他就是来自非洲马里共和国的迪亚拉(DIARRA BOUBACAR)。对中医无限热爱的迪亚拉接受了北京周报专访,对中非双方在中医药领域合作提出建议。

中医人“黑求恩” 第一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

1.中非在传统医药领域存在哪些合作潜力?

资源共享: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曾经用过自己的传统医药来维护本民族的身心健康。但是目前,现存的民族或传统医学中,唯独中医体系是最为完整的。阿非利加洲(非洲)是由多个国家和民族组成的,与中国相同的是,传统医药在维护身心健康中一直起到重要的作用。有些国家的传统医药参与率高达70%左右。非洲大陆的动植物药资源非常丰富,不完全统计有4000多种草药。因此可见,如果能合理的合作,就能达到强强合作、取长补长。非洲的传统医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对其研究、开发和发展还处在萌芽阶段,在这方面值得向中医学习。反过来,非洲丰富、天然性的资源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在近一步研究的基础上,中国可以进口有优势且独特性强的非洲植物药。

技术领域的合作:另外一方面,非洲传统医药里的外治法,除了药浴用的比较广泛甚至超过中国,其余如针刺、放血、拔罐都没有中医的完善,甚至处于消退的状态。其实,据考证,现存的最早有关拔罐的记录来自埃及。

教育领域的合作:由于缺少完整的理论体系,非洲传统医药直到现在没有一个理想的教育基地。研究所和研究院很多,但是都没有涉及到教育。所以中国的中医药院校可以与在这个方面与正在努力的非洲国家和机构寻求合作。

宣传和普及教育:在非洲,几乎每个人都接受过或应用过传统医药,尤其是婴幼儿时期。但是近一步的教育和宣传几乎是没有的。

行政执法:随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加,中医药也随之而来。其中很多无证的中医医生、不合格的养生专家和他们的假药假产品也到处可见。因为这些国家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相关知识的人员来鉴定,因此很难管理。这样也从某一种角度上损坏了我们中医的名声。

2.中医药在非洲受欢迎吗?

正如我上面所说的那样,随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加,中医药也同样被越来越多人接受。除了中国派出去的医疗队,到处可见小诊所和养生馆。很多国家(如马里、贝宁、多哥、加蓬、刚果、南非、突尼斯、埃塞罗比亚、塞内加尔、乌干达、几内亚、纳米比亚、科特迪瓦等等)的传统医药研究院都有中医针灸科,日门诊量在10-100人之间。我个人当时的日门诊量是80以上。另外一个就是不断增加的来华访问和学习中医的留学生。1991年以前,我学习的中医药大学只有8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但是如今有1名博士后、5名博士生、十多名硕士研究生和近百名本科生。

3.现在中国的同仁堂等医药公司开始在非洲一些国家设立分公司,作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您对中国药企进入非洲有什么建议吗?

诚信为本,杜绝假冒伪劣:非洲欢迎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包括与中医药相关的机构和企业,但是我们只欢迎合格的企业和优质的产品,对非法行医和假冒伪劣产品有很重的处罚。

完善好自己的合法手续:不要通过贿赂官员来办理自己的执照和手续,因为你不可能贿赂所有的人。

我们几位曾经在中国接受过正规中医药教育的学者正在组成一个协会,除了教学、科研以外,我们还要承担协助各国政府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以杜绝假冒人员和伪劣产品,带给非洲一个“无害中医”。

 

标签:
国际中医药中医药合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