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孙耀志: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文化

2017-03-13 16:48:34    来源:中国网

2017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人大代表、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接受搜狐网访谈,他直言今年两会只带了一个议案,就是“加强对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教育。” 如何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这些都是孙耀志最关心的问题。

正如孙耀志所言,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我国医药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更是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基于对疾病的抗争,对健康和生命的追求,中医中药以旺盛的生命力,得以存续发展,形成了独有的理论体系,文化特质,实现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传统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治病祛疾、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守护神,护佑着中华民族战胜屡次天灾、战乱、瘟疫,人口不断增加,文明永续传承。

人大代表孙耀志: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文化

上世纪初,西医药进入中国,中医中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曾以“伪科学”的错误论断而被废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支持中医中药的发展,但中医药的发展举步维艰。据统计,到2015年,在全国医疗卫生体系中,中医类医疗机构仅占5%,床位数占14%,从业人员占5%,诊疗人次占12%,中药产业收入占29%,名老中医在全国仅剩500名左右,这与中医药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极不相称。传统中医中药宣传滞后是中医药低迷的重要因素之一。

孙耀志讲到,近年来我国党和政府把振兴中医药提高到惠民生、促和谐、保证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上。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调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2016年,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传承发展和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因此孙耀志建议加强传统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应从以下几点六点做起:

第一,成立传统中医药文化宣传领导机构

国家相关部门应成立传统中医药文化宣传领导机构,统一领导、规划、布局,把文化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国家应从政策导向、资金扶持,调动企业事业、社会团体、民众共同参与中医药文化共建共享。

第二,培育高素质中医中药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中医药理论、中医药文化是靠一大批高素质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传承和发展。国家应在待遇、收入等方面鼓励大批中青年热爱、投身中医药,通过师承教育、家传相授,推动中医药大家的成才之路。

第三,突出中医中药特色,打造品牌中医医疗机构

中医医疗机构是中医药文化宣传的窗口、主阵地,人们通过医护人员的诊疗、用药、服务可以最直观地感知中医药。一是坚持中医药特色,突出中医中药,重视临床治疗与中医药发展的关系;二是开展针灸、推拿、按摩、足疗等具有传统中医药特色的治疗;三是提高病人对中医药重视度和信任度;四是运用经方、针灸、推拿、药膳等方法指导人们健康养生,治疗亚健康,预防疾病发生。

第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文化

把传统中医中药文化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专栏、电视剧、健康知识讲座、养生知识讲座等科普形式,通过电视、电影、报刊、节会、网络等媒体,向公众宣传中医药文化。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设计适宜的中医药文化教学内容,中医药名人典故,中医药基本治疗理论方法,使青少年了解中医药发展历史,掌握一些基本的医疗健康保健养生方法。

人大代表孙耀志: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中医药文化

第五,以中医药养生为切入点,让中医药走进千家万户

上医医未病,下医医已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传统中医药把预防疾病发生放在首位,形成了天人相应、顺应自然、调畅情志、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的养生观。鼓励医疗卫生机构、社区、企业、社会团体研究、开展中医药养生活动,不仅能让老百姓防病、治病,而且使中医药走进千家万户,更贴近民众。

第六,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提高中医药在临床中的医疗效果和在重大疾病、传染病以及常见病、多发病治疗中的作用。开展中医药教育改革,培育中医药人才。整理经典名方,加快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使传统中医药在学习、传承、创新中不断提高壮大,赶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孙耀志带领仲景宛西制药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医圣故里的中医药企业领导人孙耀志,数十年来用自己的行动,不遗余力的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着。带领仲景宛西制药,以继承、保护、弘扬、创新张仲景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做好以仲景牌六味地黄丸、仲景牌逍遥丸为代表的现代化制药工业基础上,先后投入10个多亿,打造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起仲景花岗岩巨雕石像、仲景文化广场、占地1600多亩的仲景百草园、仲景文化展厅、仲景之光紫铜文化浮雕墙等一系列弘扬仲景医药文化的硬件设施,成为业内人士和普通百姓了解张仲景、学习中医药文化的一个窗口。

此外仲景宛西制药连续举办10多届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张仲景诞辰祭拜典礼、连续5年赞助1000名中医药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举办仲景经方研讨会、仲景健康游,建立仲景养生院、张仲景大药房、张仲景大厨房……目前,仲景宛西制药已经成功打造了大健康产业链,形成了包括仲景工业、仲景农业、仲景商业、仲景食品、仲景医疗、仲景养生的六大健康版块 。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添砖加瓦,尽到中医药企业的社会使命!然而孙耀志却说:现在我们作为仲景大健康产业,结合国家的健康中国这个发展战略,我们还任重道远!

标签:
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