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

2017-03-13 10:31:59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甘肃省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和主产地,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具有种植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种植面积大等优势,其中当归党参、黄(红)芪、大黄甘草柴胡板蓝根枸杞黄芩款冬花等十大陇药品种已形成一定规模。为让大家对甘肃省药材资源状况与区域布局有所了解和掌握,现整理出《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内容如下:

基本情况

甘肃省位于西北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处,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生态气候条件和多民族聚居特点,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加之,悠久种植历史、良好的种植条件等有利药材产业发展条件,致使甘肃省具有种植面积大、滋补药材集中、原材料成本适中等优势。

据《第三中药资源普查》统计,甘肃省现有药用品种1527种,其中植物药材1270种,动物药材214种,矿物药材43种。属于国家382个重点品种的有276种,占76%。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野生药材:蕴藏量较多的有武威(18%)、定西(16%)、甘南州(12%)、酒泉(12%)、陇南(11%)和庆阳地区(10%)。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栽培药材:多集中于中部干旱地区和陇南山区,年产量较大的有定西和陇南。2015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403.05万亩,产量108.20万吨。

药材种植大县(2015年)

种植面积在30万亩以上:陇西、岷县;

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渭源、宕昌;

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武都、漳县、民乐、瓜州、临洮、华亭、靖远、民勤、临潭、榆中等县(区)。

种植面积都在5万亩以上:通渭、西和、礼县、会宁、景泰、玉门、甘谷、秦州、清水、卓尼、康乐、和政等县(市、区)。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特色药材种植基地

优质当归基地:以岷县、漳县、渭源、卓尼、临潭等为主;

优质白条党参基地:以渭源、陇西、临洮、漳县、宕昌、甘谷等为主;

优质纹党基地:以文县、武都、舟曲等为主;

优质黄芪基地:以陇西、渭源、岷县、会宁等为主;

优质红芪基地:以武都为主;

优质甘草基地:以瓜州、景泰、靖远、榆中为主;

优质大黄基地:以宕昌、礼县、华亭为主;

优质柴胡基地:以安定、漳县、陇西为主;

优质板蓝根基地:以民乐、甘州为主;

优质枸杞基地:以靖远、景泰、凉州、古浪、瓜州、玉门为主。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甘肃省道地药材与道地产区

甘肃省道地药材资源丰富,具有滋补类药材集中、规模量大等特点,其中岷县当归、渭源党参、陇西黄芪、礼县大黄、武都红芪、民勤甘草等,均是国内外闻名的道地药材。

大宗药材:有当归、党参、黄(红)芪、大黄、甘草、柴胡、板蓝根、枸杞、黄芩、款冬花等。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甘肃省中药区划

全省划分为5个一级区,14个二级区。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陇南山地当归、纹党、红芪、贝母发展区

本区是甘肃省主要的药材产地。南部主产杜仲、辛夷、厚朴、猪苓等,栽培有党参、红芪、黄连、人参、西洋参、山茱萸等。而北部是当归、大黄、红芪、贝母的主要产区。

1、南部纹党、林麝保护亚区

本亚区文县是优质党参纹党的地道产地。武都、岩昌盛产红芪。在建设纹党、红芪生产基地的同时,林区适宜发展杜仲、黄柏、黄连、猪苓及林麝等。

2、东部药材生产亚区

本亚区适宜发展金银花、连翘、山茱萸、桔梗等药材生产,野生药材何首乌质量好,易繁殖,亦适宜发展种植。

3、北部当归、大黄、红芪、贝母药材亚区

本亚区中药资源丰富,并有上千年的药材种植历史和丰富的栽培加工技术。如岷县、宕昌、漳县、渭源等县是当归主产地。地道药材“岷归”享有盛名,历史上称“马尾当归”。宕昌、礼县是大黄地道药材产地。所产商品习称“铨水大黄”。岷县、漳县产“岷贝”,为川贝母类之佳品。另外,干旱半山地尚盛产红芪等。

陇东黄土高原甘草、柴胡、款冬花发展区

本区野生药材主要分布于东西两林区,以郁李仁、蕤仁、酸枣仁、秦艽、远志、淫羊藿、苦参、茜草、寄生、马兜铃、黄芩、地榆、车前子等为主。北部丘陵草原区有甘草、麻黄、远志、茵陈等品种。家种药材主要集中于华亭、灵台县关山山麓区,传统种植大黄、独活、款冬花等。本区尚适宜大力发展柴胡、黄芩、防风、知母等药材。

1、中南部款冬花、柴胡药材生产亚区

本亚区发展款冬花、黄芪、附子、柴胡、防风、黄芩、知母等品种。

2、西北部甘草保护发展亚区

本亚区有较丰富的甘草、秦艽、麻黄等中药资源。

3、东西两端子午岭、关山酸枣、山楂、蕤仁保护发展亚区

本亚区除有限制地利用野生中药资源外,适宜发展大黄、伊贝母、独活等家种药材生产及养鹿业。同时尚可发展山植、郁李仁等木本果实类药材。

陇中黄土高原党参、款冬花、半夏生产区

本区主要家种药材党参,产量大、质量好,占全国党参产量的40% 。其次有地黄、牛膝、伊贝母、紫苏等。野生药材有茵陈、青蒿、蒲公英、牛蒡子、地骨皮、升麻、柴胡、小防风等。

1、中部党参生产亚区

本亚区以定西地区为主,盛产“白条党”,以陇西、临洮、定西、渭源、通渭、会宁、秦安等7个县为党参生产基地。

2、东部半夏、款冬花药材生产亚区

本亚区在巩固大黄、牛膝、紫苏生产的同时,以半夏、款冬花为主要发展品种,在陇山西麓注意保护和发展五味子、桑寄生、苍术、沙棘等野生中药资源。

3、北部药材生产亚区

本亚区除少量甘草、麻黄、地骨皮外,野生药材不多。适宜发展红花、地黄、板蓝根等家种药。

4、西部山原赤芍、升麻药材亚区

本亚区山麓有赤芍、升麻、羌活、柴胡、川贝母、猪苓、南沙参等为主要品种的野生药材,此次普查还发现有冬虫夏草分布。农区除有大量青蒿、茵陈、蒲公英、牛蒡子、苣荬菜等野生药材外,还适宜种植少量当归、党参、金银花、连翘等。

甘南高原秦艽、羌活、马麝、牛黄保护区

本区分布着马麝、马鹿、水獭、秦艽、羌活、大黄、贝母、雪莲、甘松、冬虫夏草等多种中药资源。

1、东部高山峡谷马麝资源保护亚区

本亚区山高坡陡,保留着一定数量的马麝资源。

2、西部草原草场秦艽、羌活、牛黄发展亚区

本亚区野生药材主要有秦艽、羌活、贝母、大黄、甘松、冬虫夏草等。药牧矛盾突出。应以发展牛黄、养鹿为基本方向。

河西走廊甘草、麻黄保护生产区

本区甘草、麻黄资源主要分布在农区和沙漠连接地带,锁阳、肉苁蓉分布于沙漠中。其中甘草、麻黄、锁阳资源量大,肉苁蓉零星出现。家种药材主要有红花、枸杞子、板蓝根等。祁连山地分布有秦艽、羌活、马麝、五灵脂、雪豹、冬虫夏草、贝母等中药资源。

1、中北部农灌地、荒漠地甘草、麻黄药材亚区

本亚区应扶持甘草种植,合理利用资源,适当种植红花、小茴香、枸杞子等药材。

2、南部祁连山地秦艽、羌活、马麝药材保护亚区

本亚区分布有大量秦艽、羌活以及大黄、贝母、马麝等资源。应采取“围山放养,定点补饲”的方法开展养麝,并合理开发野生中药资源。

 

甘肃省中药材分布区域与生产指导目录

标签:
甘肃中医药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