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今年将打造20家涉外中医药旅游基地

2017-03-13 10:02:03    来源:东北网

2017年,黑龙江省省要稳步推进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涉外服务能力建设,将在全省遴选20个口岸县(市)中医医院和大型中医医院,打造涉外中医药旅游基地。

黑龙江省今年将打造20家涉外中医药旅游基地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国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加强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的要求也不断提高。2017年,我省要稳步推进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涉外服务能力建设,将在全省遴选20个口岸县(市)中医医院和大型中医医院,打造涉外中医药旅游基地。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7年黑龙江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稳步推进,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服务范围。2012年《商务部等十四部门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中医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目前已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机构1个,国际中医药文化研修与体验基地(黑龙江)1个。哈尔滨市中医医院运用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脑瘫,成为对俄中医服务的品牌项目,成立了专门的俄罗斯患者诊疗区,日均诊疗俄罗斯患儿近20人次,201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纳入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项目。

2016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中东欧国际医疗培训中心建设项目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首批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成为东三省唯一一个中医药对中东欧政府合作项目。

2016年我省组织有关中医药机构分批出访了俄罗斯的伊尔库斯科和滨海边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与伊尔库茨克州科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在省(州)双方卫生行政部门帮助下在俄建立中医诊所;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派专家参加了俄罗斯滨海边区黑龙江日活动,与滨海边疆区卫生部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由中俄影视创意制作团队共同打造主要介绍中医文化和治疗理念,展现中医药发展成就的大型医疗节目《健康源》在哈巴罗夫斯克市《6TV》电视频道和边区《洲际》电视频道播出,是我国首档在俄罗斯境内现实落地的固定电视栏目,收视率居当地电视节目排行榜前三位。

2017年,我省要继续加强中医药涉外服务能力建设,重点建设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机构和重点项目,将在全省遴选20个口岸县(市)中医医院和大型中医医院,打造涉外中医药旅游基地,并将之列入中央专项支持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与中医医院合作,成立国际医疗部或外宾服务部,为境外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高端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推进多层次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吸引海外留学生来华接受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短期培训和临床实习。同时也鼓励全省中医药机构和学术团体,特别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依托我省中医药机构建立的几个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中医药对外学术、文化交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