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赵吉光:药品质量监管应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7-03-10 17:23:20    来源:央广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赵吉光呼吁:药品质量监管应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将在今年7月1日施行,赵吉光委员说:“这是提升中药材饮片质量,促进传统中医学健康发展的东风。”医生出身的赵吉光,曾在全国多地针对中药饮片质量进行调研,并与多名中医药界专家及临床医生座谈。他对目前国内中药饮片质量忧心忡忡。认为药品质量监管,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生产源头管控好质量。他说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刻不容缓。这个过程要突出政府引导,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以原材料主要产区为依托,规划科学分布的中药材饮片加工基地,通过规模化和农企结合等经营模式,提升中药材产品层次和品牌知名度,扩大中医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作用和影响。

赵吉光建议引进第三方检测模式,强化药品检测制度,协助和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把原材料质量关,为企业提供原材料的农药残留等相关信息和数据。还应要重视人才建设,有目的引导培育人才,由国家主导建立面向全国中医药大专院校中药专业学生的大型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对中药材的鉴别和炮制加工能力,同时也为当地食品药品企业选拔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同时,要实现大数据管理,完善药品质量评价标准。政府应通过建设国家药品销售中心数据库,掌握企业供货情况,及时收集受货单位原材料使用情况,确保疗效和产品质量。

赵吉光表示,在中药材流通环节要加强监管力度,实现对医疗结构中药饮片质量的动态监管,防止假冒伪劣的中药饮片出现在医疗市场。中医药管理部门更应加强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的监管,强化中药材饮片日常管理,建立严格的采购、验收、保管和退货制度,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再塑中医药形象,实现祖国传统医学健康发展。

 

标签:
中医药监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