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独缺中医药专业“把关人”

2017-03-10 11:05:28    来源:科技日报

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委员,最近一直在为新药创制和中医药发展“代言”。两会上他跟科技日报记者说起了一件“烦心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目前已经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论证,进入专业机构遴选和任务择优委托的关键阶段,但确定的7家第三方专业机构都不是专业的中医药科技管理机构”。

陈凯先所说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是指国家科技项目的评价管理机构。它们从政府部门接过具体管理项目的重任,比如新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只需决定做什么只管大方向,具体谁来做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决定,包括申报受理、评审立项、检查验收等。

首批7家专业机构分别来自科技部、农业部、工信部等部门,之前均有管理科技项目的经验。国家希望通过“专业机构管项目,政府监管专业机构”的模式形成有益互动,然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并无相应的第三方专业机构。

“中医药有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科研组织模式不宜完全照搬大科技管理的具体程序,选择合适的专项管理机构,是专项组织实施成败的关键。”他说,从科技支撑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应选择能将科技工作与促进产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的专项管理机构。

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陈凯先建议,由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管理的专业机构,由中国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心承担具体管理工作方案。

“近十多年来,国合中心承担了973计划中医理论基础专项项目、绝大部分支撑计划中医药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的中医药项目组织管理经验。”陈凯先说,国合中心全程参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实施方案的设计和起草、论证、预算编制工作,对专项实施目标、关键环节和预期成果的把握较到位。

 

标签:
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