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张伯礼代表:加强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

2017-03-09 17:02:00    来源:北方网

张伯礼代表:加强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药产业的物质基础,药用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是我国的宝贵财富。但长期无序开发导致大量野生中药材资源濒危,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及其生物多样性。他建议,应制定加强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实现中药产业良性发展。

张伯礼介绍,由于诸如重楼、川贝、虫草等珍稀濒危中药材栽培技术尚需改进,导致栽培成本高、风险大,投入产出比过低,严重影响了农户的积极性。而野生珍稀濒危中药材面临持续的掠夺式开发,一些珍稀濒危中药材价格波动剧烈,还面临某些国外厂商的恶意抢购。

他建议,应建立完善中药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保护,严格限制或禁止对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破坏的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采挖。并加强珍稀濒危中药材的人工繁育或替代品研究,加大“中药材生产扶持资金”财政专项投入力度,设立中药农业技术研发专项,推广人工麝香、人工熊胆粉、工程牛黄等替代品研发经验,强化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

 

标签:
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