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经络即空间” 独特中医理论获美国传统医学学者赞誉

2017-03-09 10:44:27    来源:新华网

近日,北京泰济堂中医院总院长张克镇在美国东西部数个医学院校进行巡回授课,聆听课程的美国世界卫生组织中医专家Marilyn Allen在听过张院长“人体经络就是人体内的空间”的论述后,深感折服,连称“完美”。Marilyn Allen表示,美国政府正面临着医疗的沉重负担。省钱,高效和健康的中医治疗能让美国人受益良多,一定在未来受到美国政府和百姓的欢迎。

“经络即空间” 独特中医理论获美国传统医学学者赞誉

2月16日,张克镇(右)和美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中医专家Marilyn Allen合影。 杨磊 摄

独特中医理论有望成美国中医教材

Marilyn Allen 是美国传统医学界的知名人士和推广人,美国10余所医学院校和针灸相关机构的讲师,国际标准组织的美国代表。她表示,希望能将张克镇独特的中医理论编辑成书,制作成视频,成为美国学生学习中医的教材。

什么样的医学理论能够引起大洋彼岸西医盛行国度的学者如此浓厚的兴趣?“经络即空间”又是怎样一种独特中医理论呢?

共青团中央首批五四奖章获得者,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医药技术能手”称号的张克镇院长认为,疏通经络,就是疏通人体内的空间,他在其专著《生病的真相》中如此表述:空间与人体生命的兴衰密不可分,人体空间保持良好,人就活泼健康;空间一旦扭曲变化,疾病就出现了。空间,并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一种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客观存在。离开了空间,生命将无法存在,生命体中的任何功能,都将无法完成。空间不仅仅是人体器官组织的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功能的场所。

张克镇还呼吁:“即便我们全神贯注地去寻找并研究实体,去寻找并研究实体之中的实体,那么最终还是会发现,被我们认为是实体的东西,仍然是由空间所组成或被空间所层层包裹”,“忽略了空间的医学,一定是种先天不足的医学。”

西医正向中医的方向行进

“经络即空间” 独特中医理论获美国传统医学学者赞誉

2月16日,张克镇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杨磊 摄

教学间隙,张克镇院长还接受了美国医学媒体《今日针灸》的专访,他在比较中西医的研究方向时表示,现代西医提出的精准医疗,其实解决不了当前人们面临的健康问题。西医的研究正在向中医的方向行进。

他认为,西医的方法还停留在分解还原论的研究方式当中,人类的生命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系统,现在的方式不适合对生命的研究;而中医,恰恰是一个非常科学的系统的比较朴素的研究模型。我们现在所熟练应用的是生物医学模式,主要是针对人的生物体器官组织细胞,但是影响我们生命的很多因素,比如生活习惯、环境因素都被我们现代医学忽略了。中医在《黄帝内经》里面就明确把风寒湿热作为病因之一,这就是环境因素的影响。不同的生活习惯,睡眠习惯,饮食习惯,工作习惯对我们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黄帝内经》的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就提到了这一点。西医现在才关注到影响我们健康的因素,我们的祖先早就关注到了。

张克镇提出了一个叫做“循源医学”的模型,认为应该以病因为导向来治疗疾病而不是以结果为导向;医学应该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药物或者医疗为中心。如果一个病人,不改变不良习惯,不改变环境对他的伤害,用什么样的医疗都好不了。“我们的研究方向总是以疾病的结果为导向,把病人忽略了;我们做的几乎所有的治疗,各种化验指标各种症状都是针对疾病结果,这是我们现在全世界的医疗面临的一些缺陷或问题。”

中医针灸可以在美国做到更多

“经络即空间” 独特中医理论获美国传统医学学者赞誉

2月15日,张克镇医生为美国学生示范穴位按摩。 杨磊 摄

张克镇已经数次在美国考察和教学,他认为中医针灸可以在美国做到更多。目前,中医诊所虽然在美国遍地开花,但中医师仍不能称为医生,而是健保技师,治疗一些疼痛性的疾病和慢性病多一些,还治疗一些情绪方面的疾病。

张克镇考察后发现,美国宣传针灸的资料有限,美国病人并不知道针灸能够治什么。他告诉美国学生,针灸其实能够治很多疑难杂症和大病, 尤其是配合中药效果更好、更稳定;甚至一些器质性的疾病也会逆转和改善,这在临床上有非常多的验证。

张克镇现场向美国医生和学生展示了中医穴位按摩技法。他提醒美国同行,产生病痛的人体其经络会发生变化,中医师应该学会掌握经络变化的规律。他表示,中医完全可以进入主流医学的层面,发挥自己的强项,治疗很多西医目前治不了的病。中医的教学和宣传一定要在理论上把中医的原理说明白,不能和现代医学的理论相脱节,这能让长期进行西医治疗的美国患者更容易理解。

 

标签:
国际中医药针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