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吉光:保障中药饮片质量 促进传统医学健康发展

2017-03-09 10:48: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借今年7月将施行《中医药法》的东风,加强对中药材饮片市场的监管。”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吉林省委主委赵吉光提出,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规范企业行为,促进监管模式变革,完善药品检验评价标准,支持规模与生产规范的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中药饮片质量的明显提升,并以此促进祖国传统医学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赵吉光在调研中发现,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标准仍不统一,各地标准不同,地域环境对中药材影响也不同,质量也就参差不齐,不可避免的影响到医疗实践。“一方面中医临床医生为了提高临床疗效,不得不加味、加量以期能够达到医疗效果,另一方面也给个别医生开大处方大用量提供了借口。如果不能保证中药材质量,这种大处方大剂量的现象,不仅不能满足临床疗效需求,还可能导致患者用药副作用、致病甚至中毒现象。”

“应针对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以原材料主要产区为依托,规划科学分布的中药材饮片加工基地,有目的的支持和鼓励一批行业内龙头企业开展中药材饮片加工业务。”赵吉光认为,通过规模化和农企结合等经营模式,一方面实现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保证中药材源头质量,并在生产环节努力做到科学化、标准化;另一方面可以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提升中药材产品层次和品牌知名度,扩大中医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作用和影响。

引进第三方模式,全面强化药品检测制度也是一个方法。赵吉光提出,国家在亳州、安国等大型中药材集散市场,全面实行由第三方主导的药品原材料标准化检验检测评价中心,协助和支持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把原材料质量关,为企业提供原材料的农药残留等相关信息和数据。

“对中药材的传统经验鉴别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凭借个人实践积累的经验感官辨别,根据药材的特征和理化性质不断摸索总结形成的经验手段,所以存在实际和个体差异。”赵吉光还建议,要在中药行业实现大数据管理,通过建设国家药品销售中心数据库,通过全面掌握企业供货情况,及时收集受货单位原材料使用情况,认真掌握正面和负面信息,在实践中对中药材质量有一个较为公正的检验评价。

 

标签:
中药饮片中医药监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