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真实直观,创新中医培训模式

2017-03-09 09:01: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4年,湖南省有一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熊继柏,开展一项打破常规的中医教学方法——现场临证、实时教学,既遵循了中医口传心授的教学规律,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师带徒的人数局限,开辟了中医培训的新模式,深受广大中医药从业人员欢迎,也提供了数百例几乎能够即学即用的生动临床验案,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作出了贡献。

真实直观,创新中医培训模式

熊继柏临床现场教学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湖南泓仁医馆联合支持,3年来已经累计举办33期,由最开始参加学习的骨干医生三四十人发展至今,每次讲座现场听讲的人数已达五百人,影响也由湖南省逐步辐射全国。2016年初,这一现场教学通过手机软件启动了直播功能,单次直播取得近2000名用户同步观看。是什么样的魅力让熊继柏临床教学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各地的医生乃至病患家属的关注?其实,秘诀在于熊继柏临床现场教学的真实直观和其解决病案的代表性、有效性。

选案例专挑疑难 起沉疴方显真功

作为湖南省名中医,熊继柏每次门诊量百人以上,疑难重症患者占了大多数。因此,在选取临床教学病案的过程中,为强化教学效果,熊继柏特意选取较有代表性的疑难案例。所选患者病种包括神经系统、肿瘤病症、泌尿系统、心脑血管、肝肾系统、呼吸系统、妇科疾病、免疫代谢等十几个方面的疑难重症,尽量全面展现中医药应对不同疾病、不同情况、不同阶段的诊治方法。3年时间,每期约半天4个小时左右,累计义诊患者400余人次,平均每场就诊14人以上,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病患者,为的就是让教学内容具有代表性,让学员能学习到更有临床价值的诊疗知识。许多疑难重症患者就在熊继柏现场教学的过程中、在诸多医务工作者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得到康复。

从山东远道而来的患者夏某,女性,年仅26岁就患上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于2016年7月23日首诊。症见恶心呕吐,多饮多尿,疲乏,口干,诊见舌苔薄黄,脉细滑略数。熊继柏教授以二冬汤加味诊治,方药组成为西洋参6克,麦冬30克,天冬10克,天花粉15克,五味子6克,黄芩10克,知母10克,葛根30克,乌梅10克,法半夏10克,甘草6克。二诊于2016年8月22日,患者自诉诸症明显缓解,呕吐已止,自觉时有疲乏,呼吸气短,口不干,无尿频,舌苔薄白,脉细数。熊继柏以二冬汤加葛根、竹茹诊治,方药组成为西洋参6克,麦冬30克,天冬10克,天花粉15克,黄芩10克,知母10克,五味子5克,葛根20克,竹茹 10克。三诊于2016年9月24日,患者自诉上症明显缓解,仅见疲乏气短,时而下肢转筋,血糖仍高,无头晕。诊见舌苔薄白,脉细略数,治疗仍宗前方。因为病情比较严重,随后又来诊2次,熊继柏均以二冬汤为基础加减治疗,在诸多学员和病患家属的持续关注中,患者日渐康复。

像这样的案例枚不胜举,生动、翔实、客观、细致地在众学员面前展开了疑难重病不同证型、不同阶段的选方用药及其加减变化。诚如熊继柏所言:“临床现场教学要教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势必选择疑难病症,尽管诊治寻常疾病一样有借鉴意义,但相较而言,治愈疑难病、危重病更能显示一个中医的真功夫,更能提升中医医务人员的自信心,也更能让学员们学习到中医实战的真本领!”

授技艺方略先行 传知识倾囊相授

如何体现临床现场教学的价值,如何让学员掌握真本领、真功夫?这不仅仅是告诉学员治疗某病用某方能够解决的问题,更是诊治过程中所体现的辨证论治思路和选方用药策略。熊继柏现场临证教学最难能可贵的就在于此——面对各种病人、各式病变、各阶段病情,熊继柏不仅能够现场展现望、闻、问、切的细致过程,同时结合自身经验进行深入浅出、丝丝入扣的病理分析,并详细阐发具体的辨证论治思路,选方更是有根据、有渊源地说明该方源自何处、用于何病、变化如何,其用药加减紧扣病人征象而阐发用意。

这样一来,什么疾病、什么病因病机、如何辨证、如何选方、怎样加减变化等知识内容,如抽丝剥茧般一一展现在学员面前。因此偌大的培训现场,人们往往可以见到这样一幅情景——数百名学员鸦雀无声、埋头笔记,大厅里只有熊继柏带有家乡方言的洪亮嗓音和笔纸交错的沙沙声;大家生怕遗漏熊继柏的只言片语,甚至来不及叹服药效的神奇,只恨不得能一笔十行的详细录述下熊继柏问病诊疾的全部细节。

熊继柏之所以能够在临床现场教学中如庖丁解牛般熟练剖析病例,不仅源于其高超的临床水平,更因为其对中医经典理论及方药知识的熟谙。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教授,熊继柏不仅有着60年的临床实战经验,并有30多年的执教生涯,授课超过8000课时,对《黄帝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等经典课程及《中医内科学》《中医方剂学》《中医诊断学》等基础课程知识内容烂熟于心,对经典知识理论临床应用自如,也因此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广大师生心目中最受欢迎、最为期待的传道、授业、解惑名师。满腹经典理自强,知行合一术必精,正是源于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源于反复锤炼的临床经验,更重要的是熊继柏倾囊相授、不揣私心的口传心授,使其临床现场教学培训深受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欢迎。

“看到熊教授博古通今的理论水平,临床中条理清晰、辨证精准、效果显著,他为我们中医界树立了典范,也让我们找准了目标和方向,更加有信心学习中医,运用中医为广大患者服务。”来自湖南娄底新化县第四人民医院的刘志勇医师说。

“熊教授看病从辨证论治到理法方药思路都非常清晰准确,体现出了熊教授深厚的中医功底,虽然我是一名西学中的医生,但每次都能听懂,跟着熊教授的思路走,每次收获都很大,每次现场亲眼目睹一个个疑难病患者被熊教授治愈,都大大增强了我对中医的信心,受熊教授看病思路的影响,我在平时中医临床治病的过程中解决了很多疑难病例。”来自湖南永州蓝山县的唐利兵医师说。

“自2015年5月份参加学习以来,我不论学术还是门诊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跟着熊继柏教授学中医,我由一个最基层的医生,转变成了当地的名医,由原来只会看普通感冒的医生,现在成了能够看好慢病的好大夫,特别对西医解决不了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疑难疾病,用中医帮助他们找到了新的出路,也帮助部分慢病患者摆脱了药物的依赖。”来自广东茂名市高卅区根子镇卫生站的彭华正医师说。

数不胜数的学员来信,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如实反映了各地医务人员的切身体会。自2014年培训举办以来,从最初只有湖南本地学员,迅速扩展到江西、贵州、广东、河南、山东、福建、黑龙江、云南、青海、北京、安徽、浙江等十余个省份。能真实亲历中医治病过程、能仔细体味中医辨证思路、能收获掌握中医实战经验、能即学即用有效对证方法,熊继柏的临床现场教学对广大有心从事中医的医务人员来说无疑是久旱甘霖、灌顶醍醐。

诊断明确、辨证清晰、选方精准、用药精当、解读通俗、倾囊相授,铸就了熊继柏临床现场教学的魅力,吸引了更多求知若渴的临床工作者。遵循中医传承的自身规律,有效结合现代传播教学方法,让中医理论知识的传承突破传统的局限,从而为中医的继承发扬贡献更大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地开发思路、传承学术,需要更多像熊继柏一样德艺双馨的名老中医发光、发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